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回国,到深圳去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18-05-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改革开放;深圳;科技
打印
纠错

    

2018年5月7日,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邓巍巍讲述自己归国的经历。(原媛摄)

  “在见到南方科技大学之前,我从未想过回国,”现在南方科技大学任教的邓巍巍回忆起一年多前的归国决定,套用了钱钟书先生那句“在见到她之前,我从未想过结婚”,来表达自己和南科大的一见钟情。

  在清华大学读完本科和硕士之后,邓巍巍去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后来成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终身教授。妻子是他在清华的同学,也在弗吉尼亚州的一所高校任职。2016年5月,邓巍巍在南方科技大学作报告的时候,陈十一校长热情邀请他回国加入南科大。邓巍巍当晚就给妻子打电话商量回国发展的事,结果遭到妻子的强烈反对,“咱们在美国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回去?”

  为什么要回国?邓巍巍说,人到中年,突然做出这样一个举家跨国搬迁的决定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他们当时已经在美国学习生活了十五年,但回国这个念头一旦被点燃,“这小火苗就越来越旺了”。

  “弗吉尼亚的生活虽然惬意,但一成不变望到头的日子过久了也无聊。有时候看着铁轨上的火车慢慢悠悠的走,觉得我跑起来可能都会比那个快,而在中国,高铁已经覆盖了大部分地区。”

  2016年10月,天宫二号成功发射的时候,邓巍巍只能靠刷朋友圈了解相关新闻,而他一个大学同班同学,是在发射大厅里发的朋友圈。

  这件事对邓巍巍的影响是巨大的。“祖国飞速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可是我们却只能在遥远的异国做一个旁观者,除了给朋友圈点赞,无法参与其中,” 这件事让邓巍巍更加坚定了回国的想法。

  在他的坚持下,妻子的态度也开始动摇,最后在邓巍巍的建议下妻子去深圳实地看了看南方科技大学,回到美国后对他说“我努力找哪怕一个阻止你回去的理由,但我实在是找不着。”

  2017年1月26号下午,当时正好是北京时间的除夕,邓巍巍和系主任提出辞职。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他们举家搬到深圳。一开始,妻子选择在香港的一家医院工作,深港两地跑。201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揭牌,邀请她去工作。2018年的春节,她和香港的医院提出辞职,也开始在深圳工作。

  “现在她是医院的骨干,全国各地跑,比我都忙,”邓巍巍笑着说。她们的女儿也快速的适应了国内的学习。从一开始语文数学完全看不懂试卷到一个学期后数学70多分,语文90多分。

  邓巍巍把自己从萌生回国念头到最终回国的心路历程在朋友圈发布,被一个公众号集结发表,命名为《海归记》,获得了很高的阅读量,邓巍巍也成了“网红海归教授”。

  目前,像邓巍巍这样的海归教授是南方科技大学的主力军。深圳,这座为改革开放而生的城市,从1979年建市以来,敢闯敢干和突破创新就一直在它的血液和基因里。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深圳迅速从一个小渔村变成最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大都市,并诞生了华为、腾讯这样一批科技龙头企业。如今,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新征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归国精英选择在这里开创一片新天地。

  在南方科技大学这所只有七年历史的高校,90%的老师都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里工作或学籍的经历,有58人入选“千人计划”。

  学校为师生提供非常便利的创业创新空间和条件。学校特别辟出15万平方米的厂房,用作师生进行产学研的科技园。允许教授每周一天在校外做科技服务,建立优惠的政策支持研究人员做技术转化。目前,已经建立22家企业,还有3家在注册中。

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