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深圳奏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强音

雷钟哲  ·   2020-10-1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改革开放;深圳;时事
打印
纠错

  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强调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星心相映”标识醒目,雄壮国歌高亢嘹亮。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我们党设立经济特区的重大意义,回顾了“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的改革历程,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10条宝贵经验,发出了“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

  40年前,深圳经济特区横空出世,成为中国最富拓荒精神和创新活力的一方热土。40年来,一代代追梦人,在这里创造出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使深圳成为了一座奇迹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包容之城、文明之城、法治之城、未来之城。40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深圳速度、深圳第一、深圳创新、深圳伟绩,一个个光芒耀眼的亮点,引来世界瞩目与交口称道。无数勇立中国改革开放潮头上的弄潮者,把一个边陲小镇,打造成“中国硅谷”“物流枢纽”“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发展为经济总量超过新加坡的经济中心城市……美誉+实绩,是深圳惊艳世界的注脚。

  深圳缘何惊艳世界?答案是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的40年间,深圳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 7%,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财政收入从不足1亿元增加到9424亿元,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深圳走在前列,配合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铿锵步伐,在全球舞台上C位亮相、展现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盛赞改革开放。说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他又再次强调“改革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在汕头市考察时说,我此行到广东考察,就是进一步向国内外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奋发有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锲而不舍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代强音振奋人心,进军号角催人奋进。

  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40年前,深圳承担起先行先试的光荣使命,杀出一条血路;今天,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深圳又承担起先行示范的历史重担,闯出一条新路。这个重担,承载着中央重托、人民厚望,蕴含着国家期待、美好愿景。有着独特禀赋和鲜明个性的深圳,一定能把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呈现在世人面前,为中国治理作出生动诠释,为中国力量提供鲜活例证,成为“四个自信”的注脚和辉煌中国的名片。同样,全国各族人民,也要学习“闯”的精神、激发“创”的劲头、保持“干”的作风,共同续写“春天的故事”,共同创造新的奇迹。(作者系陕西省作协会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