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给农民真正需要的
· 时间: 2007-02-06 · 张志萍

 长期以来,“错钱难”成为了制约中国农民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中国农民因为经济实力薄弱、缺乏信用保证而不受正规金融机构青睐。在广大农村,几百元购买种子和化肥的钱可能会让不少农户一年都喘不过气来,而在许多城市里开发商动辄能贷到上亿资金,各种高楼大厦纷纷拔地而起。

为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问题,2006年底中国银监会出台重大政策,从机构种类、资本限制等方面,大幅放宽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允许设立村镇银行、社区性信用合作组织和大银行专营贷款业务的子公司等三类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放开了准入资本范围,鼓励各类资本到农村新设村镇银行;大大降低了注册资本,新设立的信用合作组织最低资本金只需10万元。

这一新政的出台意味着传统中国银行业“以城市为中心”的论调被打破,“重工轻农”的现象将得到改变,农村金融市场将向国内外金融机构开启。对政府而言,鼓励银行业进入农村还隐含着以小额农村信贷推动农民致富,农民脱贫致富亦能助推中国农村金融业的完善发展的意义,因此说此次新政的影响颇为深远。

中国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提速始自2001年。截至2006年11月末,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5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20%。全国有7072万农户获得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1.2%,占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农户数的57.6%,受惠乡村人口在3亿左右,占中国乡村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当前中国农村地区的存款有4万亿元,但用于农村的贷款仅1万亿元左右。据中国国家统计局估计,到2020年,中国新农村建设新增资金需求总量为15万亿元。中国农村金融改革虽然成效明显,但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潜力巨大。

开放准入,对于长期举步维艰的中国农村金融市场有着重要的作用。一个封闭的农村金融市场无法形成必要的竞争格局。而没有竞争,广大农民和农村企业的多种金融需求就无法得到满足。但应该看到,仅仅降低准入门槛是不够的。

中国农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社区,具有相对的封闭性和家族性,受这种行为方式和思维特性的影响,农民也许会为本“宗族”全心全意地承担义务和作出贡献,但对于外来者,则很难完全接纳和付出。从中国以往10多年的农村金融改革得失来看,那些不考虑农民切身利益和真正的需要、没有从市场的角度出发的改革措施都以失败而告终或者与最初的结果相去甚远。意识到这一点,对于所有有意于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经营者来说,至关重要。

因此,从中国农村的实际情况来看,建设一些社区性合作金融组织、小额信贷机构以及专业性小额信贷保险公司将是发展农村金融的一大出路。

政府的新政也应不仅局限于单一的放松进入门槛措施,而且还应更加关注到金融企业未来在农村市场的生存发展空间。应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如为农户提供政府担保,允许农户相互担保等,以使这些农村银行度过艰难的初始阶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