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戈壁上的蓝色礼赞——中国五冶青海一里坪盐湖项目

《北京周报》记者 邓亚卿  ·   2017-12-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冶集团;青海;财经
打印
纠错

  11月30日,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茫茫戈壁滩上,气温已经接近零下二十度。但人们的心却是火热的。当日,由中冶集团核心子企业——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青海一里坪盐湖锂矿锂硼钾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具备无负荷试车条件。这意味着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后,在国内矿产资源市场的首次深度合作结出硕果。

  逐梦柴达木,鏖战一里坪。身穿“中冶蓝”的五冶人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广阔的戈壁滩上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高原礼赞! 

    

不负重任 以优质履约体现中冶实力 

  2017224日,一则喜讯从远在青海的五矿盐湖有限公司抵达成都,中国五冶集团成功中标一里坪盐湖项目,包括采输卤、盐田及矿区防洪工程,氯化钾生产装置及配套办公生活设施工程,外部供水工程以及外部供电工程等四部分。 

俯瞰中国五冶集团青海一里坪项目部

  喜讯的背后更有重大的意义。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助力战略重组后的新五矿集团在一里坪盐湖打造钾、硼、锂等多种元素开发产业集群,更将推动我国氯化钾产品的自给度进一步提高,带动新能源产业和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发展。 

  中国五冶集团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选派精兵强将,2017农历正月还没有结束,项目人员就陆续进场开始117km外部供水管线、57km外部输电及钾加工厂施工生产工作,转战方圆百余公里。 

  这是一场硬仗,仅是钾加工厂装置占地就接近90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利用、工艺生产装置、生产辅助、等40多个建筑物,涉及专业多,基础防腐要求高、工序复杂。此外,钢结构、非标设备制安量达6400余吨,工程量大、种类多,工艺设备种类多,安装时间集中。 

  这也是一场苦战,以外部供水工程为例,从水厂到项目驻地全线总长达到117.6公里,途径沼泽地、湿地、草原、沙漠等地区,不仅大大增加了建设难度,更对施工人员的体力和精神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以最快速度推进,自2月底进场施工到6月,项目团队在清一色的无人区架起了中国五冶有史以来最长的输电线和最长的输水管线,保障了后续钾加工厂及盐田施工的顺利推进。 

  以过硬质量履约,为克服供水线湿地、盐碱沼泽段管沟开挖时塌方和流沙问题,项目团队彻夜研究制定施工作业方案,动员可动员的力量,确保开挖--铺管--焊接--回填有效有序实施。而在建设钾加工厂的过程中,项目团队则采用分区同步推进,交叉施工的方式进行作业,提升效率。 

  一个个节点,一幕幕瞬间,项目人员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精化、细化、优化每一个项目管理流程和细节,在广袤的戈壁上勾勒出中冶实力: 

  227日,项目开工,外部输水管线正式施工。 

  42日,钾加工厂开工。 

  721日,项目实现通水。 

  821日,项目实现通电。 

  1031日,机电设备完成安装。 

  1130日,具备无负荷试车条件。 

  经过九个多月的奋战,一座现代化的工厂在戈壁深处拔地而起! 

钾加工厂房内部

    

艰苦奋斗 在大漠戈壁展现中冶精神   

  恶劣的环境,是一里坪盐湖项目的最大挑战。 

  这是中国五冶有史以来条件最为艰苦的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团队克服无水、无电、无通信和缺氧等诸多困难,经受了烈日、干旱、寒冷、狂风、流沙、沼泽、沙尘暴等多重考验。 

  在项目尚未通水通电的前期,这种艰苦尤甚,没有淡水,员工们一个月才能洗一次澡。饮食上也没有新鲜食物,每逢出工,工作人员只能带上馒头和矿泉水,馒头又干又硬,矿泉水也透心凉。 

  在外部供水线路勘查过程中,项目人员随时要面临沼泽、沙地、盐碱地等未知地理环境的挑战,当汽车实在无法前行的时候,项目工作人员就毅然跨出车门,肩扛设备,手提物资,徒步前行十几公里勘查,饿了就搪塞几口馒头来充饥,渴了就抿几口矿泉水来止渴,来回二十几公里的路程,虽然鞋被擦破,脚磨出了水泡,他们仍积极奔走,硬是在短时间内摸清了全线的情况。 

  恐怖的沙尘暴袭来时,狂风卷起漫天灰沙,几米外不见人影,沙子打得脸生疼,空气呛得人张不开嘴。虽然施工人员“全副武装”,但是风沙还是时不时的钻进他们的耳朵或者脖子里。数十里外送来的可口饭菜,一打开便有细沙钻进去,每当吃着夹着细沙的饭菜时,大伙儿就会打趣地调侃,吃在嘴里的滋滋啦啦响声,显得饭菜更有嚼劲,工作起来也更带劲。 

  此外,这里的天气异常多变,昼夜温差极大,中午时大伙还穿着单衣滴着汗珠在干活,而晚上时大伙都得穿上厚棉袄和大棉鞋,有的还在安全帽里戴着棉帽,如果实在太冷就得生起煤火来取暖。 

  敬业、忠诚、团结、进取。在柴达木盆地的腹地,方圆数百公里茫茫戈壁上,只有施工处的机器轰鸣,却好似一曲动听的旋律,演奏者恰是这28位平均年龄38岁的中冶人。“我是首批入住项目的青年员工,在这里,我们大家亲如兄弟,齐心协力,不为外部恶劣环境和困难所击倒,积极为项目的履约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更好展现自我价值。”青年员工刘洋如此评价这段难忘的经历。 

  张吉祥是老五冶人,几个月下来,他的脖子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疤痕。“都是沙尘暴打的,很疼,不过忙着忙着就不疼了。”老张朴实憨厚,不仅做到爱岗敬业、不负使命,还为年轻项目管理人员树立了榜样。 

  项目部白色的围墙上,印刷着“一天也不耽误 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格外醒目。 

  这就是一里坪盐湖项目的建设者。正是他们呕心沥血,勇于奉献,在与风沙、严寒、缺氧的搏击中,谱写了一部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动人篇章。 

  大力支持和关怀员工,中国五冶多次对一里坪盐湖项目员工进行慰问,送去了防晒霜、双肩包、防暑药物、保暖物件以及各类鱼罐头和水果罐头,在项目上开展了形式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不仅如此,作为甲方和“东道主”的五矿盐湖有限公司也对项目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加快了项目施工进度。 

    

紧密合作 打造国企改革样板工程   

  亲如一家,是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五冶与业主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双方最真切的感受。 

  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等战略新机遇为契机,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有效推进企业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开拓内部市场,重新优化连接了产业链各个环节,形成了全产业链贯通的比较优势,在全球金属矿业领域率先打通了从资源获取、勘查、设计、施工、运营到流通、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冶五冶积极落实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在“打造千亿内部市场”专项推进会上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谋求与中国五矿集团下属相关单位合作,投身于“千亿内部市场”建设。 

  作为双方战略重组后在国内矿产资源市场的首次深度合作,一里坪项目的成功投产为上述独特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作出了最有说服力的样本。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五冶和五矿盐湖有限公司紧密配合,特别是在艰苦的条件中,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全力支持项目部在草原戈壁及其他无人区的临设组建,线路勘查,材料运输及当地牧民协调管理工作,有效的推动了输水管线在复杂地质地貌、环境恶略、资源匮乏的环境下推进工作。同时,五矿盐湖领导班子长期到现场盐田采卤、外部输电、钾加工厂等各个作业面进行带班检查、工作指导、职工慰问,了解复杂环境职工的生活工作情况,提出宝贵意见,共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偏差。而项目团队也不负重托,工程获得了甲方、监理的一致好评。 

  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中国五冶与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再续前缘,承建一里坪盐湖200吨每年碳酸锂中试项目。这将进一步深化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集团的内部市场合作,同时也进一步使得中国五冶集团融入了“千亿内部市场”建设。中国五冶集团将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精心组织,有效施工,全力推进,确保各项工程有效履约。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