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持续增长

于楠  ·   2016-09-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厦门;投洽会;世界投资报告;财经
打印
纠错

  2016-2018年全球外国投资前景暨《世界投资报告》8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发布。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对外投资增长了4%。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介绍了全球国际投资及投资政策的最新趋势与前景。

  詹晓宁表示,在海外大规模并购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已成为部分发达国家的主要外资来源国;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5年外商直接投资(FDI)强劲复苏。全球FDI流量跃升了38%,达到了1.76万亿美元,实现2008-2009年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亚洲发展中国家FDI流入量已超过5000亿美元,依旧是全球最大的FDI接受地。

  报告显示,2015年,流入中国的FDI增长6%,增至1360亿美元,且流向继续朝服务业转移,流向服务业的FDI占比已达到61%的新纪录,而制造业吸收的FDI占比则跌至31%。

  在一些高度竞争的制造业领域,中国企业市场占有率有所上升,并逐步向价值链上游转移,位于中国的市场寻求型投资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也更为重要。

  从FDI流出量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打破此前记录,在2015年增长了约4%,增至1280亿美元,依然是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已成为发展中经济体中的主要对外投资国,并参与了大量跨境并购交易。

  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国亦已成为最大的投资者之一。报告认为,这一地位将因其2015年和2016年初的大量跨境并购得到进一步巩固。

  在所有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处于领先地位。例如,在坦桑尼亚,中国已成为第二大投资国,中国跨国公司共参与了500项总价值2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70%涉及制造业领域。

  詹晓宁指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势头更加迅猛,1至7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长60%以上,达到1028亿美元,已经接近2015年全年的水平。中国对外投资将于今年超过吸引外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今后两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以及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加快、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国对外投资快速的增长有望保持迅速发展的势头。”詹晓宁表示,今后两年,中国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