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议案约400件 整体质量较高
• 2013-03-12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议案,是指人大代表向国家权力机构也就是人民代表大会提交的议事原案。一些惠及民生的政策,往往是从一份小小的议案开始的。这也是两会进程中,大家最常听到的一个词。

经过调研、成稿、讨论、修改和联署签名,议案最后正式提交给全国人大。今年两会,代表提交议案的截止日期是昨天(11日)中午12点,在议案截止的最后一刻,各个驻地的代表们都在忙些什么?

3月11日中午12点,是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议案的最后期限。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点前,你需要准备齐议案完整版的文字,还有至少30个代表的联署签名,交到你所在的团的议案组,再统一上交,这才完成了议案从代表到全国人大的过程。从10日中午开始,提交议案进入倒计时。

3月10日中午12点,倒计时24小时,河南团驻地:

记者:还在修改议案吗?

代表朱正栩:对,议案提交时间快要截至了。

记者敲开朱正栩代表房门的时候,她并没有在午休,而是伏案工作,抓紧最后一天修改议案。和几天前相比,声音似乎有些沙哑。这是他第一年做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年到北京上两会,兜里揣着两个和农村群体法制需求有关的议案。

朱正栩:在我们大会休息、讨论的时间,有时候吃饭的时间,我有机会就和其他代表聊,想多搜集他们的意见看法。非常有启发,所以我这几天也不停地在完善,在修改。

3月10日晚上11点,倒计时13小时,河北团驻地:

这个时间,代表史书娥正在对准提交的议案做最后的修改和梳理,记者看到,议案纸上被各种修改。这一次,是有关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的议案。

史书娥:现在正在进一步梳理,正在抓紧整理呢。这个是迫在眉睫,必须得修、必须得做的。

3月11日上午9点,倒计时3小时,河南团驻地:

7份建议,两份议案,连任两届的人大代表买世蕊此时此刻还差一件事,《关于制订终身教育法》的议案,还差一个代表的签名。

买世蕊:老兄,我现在有一个议案,还差一个人签字,你也是老代表。我这个议案主要是什么?是终身教育立法这块,主要是想让我们的教育资源多向乡村教师这块、西部这块倾斜,孩子们太需要教育了。

代表:对,这个事我也很关注。多往农村、多往基层、多往西部山区倾斜……

买世蕊:观点是一致的。谢谢你了,我替孩子谢谢你,这么支持我。

最后一个代表签名完成,她带着议案和联名附议赶到河南团的议案组。

买世蕊:小陆,我来交议案了,你看这个议案行不行?

工作人员:您让代表签名了没?

买世蕊:签过了,30个代表不是?都签过了。

工作人员:我看您这个议案写的内容非常不错,还有案据、案由和具体的实施方案。

买世蕊:我经过三个月的调研,走了四个城市,跟百姓零距离的沟通,才提的议案。我放这以后,接下来怎么办?

工作人员:我们把它录进去,提交到大会秘书组,让他们审议,看看这个需要交到哪个部门办理,然后让他们去受理。

中午12点,所有议案完成了从代表到全国人大的过程。经过大会秘书处统计,议案组共收到以代表团名义和3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400件左右。

3月11日下午5点半,东交民巷,全国人大机关办公楼:

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全国人大秘书处议案小组组长李伯钧正在介绍今年的议案情况。400件,这个数字,与往年相比,不是很多。

李伯钧:今年代表议案数量比较起来,数量不是很多的。我查了一下历史资料,自八届以来,今年的代表议案数量相对是比较少的,但是整体来说质量比较高。质量好坏不能用数量来衡量,特别是关注民生这块。形式也比较规范。

晚上六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议案组在接到代表们的议案之后,还会进行分析分类并做出摘要,也由此,议案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李伯钧:下一步,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我们大会议案组向大会秘书处报告整个代表议案的情况,包括提出我们的初步建议,大会秘书处向大会主席团正式提出大会议案处理结果的报告,一般情况下都是交由有关专门委员会在大会之后继续审议,向10月份或者12月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通过之后,印发下一次代表会议。

之后,议案将进入第三个阶段,也就是,一些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未来将可能体现在国家的政策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反对铺张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今日上午闭幕
委员谈收入改革:应实施大规模国家减税计划
中国工程院称正劝退烟草院士但对方不接受
农业部副部长谈购香港奶粉:民众信心还未恢复
美华盛顿1名枪手向人群扫射致13人受伤
马尔代夫度假村否认停供热水防止中国人吃泡面
丹麦电视台报道叙局势将游戏画面作新闻插图
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
李克强称下决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