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机构调整传递鲜明信号:职能转变是最大核心
• 2013-03-1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铮、卫敏丽)在广泛关注之中,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10日正式亮相。从中,人们不仅读出了铁路、食品安全等领域机构调整的突出亮点,更看到了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要义。

此轮机构改革,积极回应社会的强烈关切,让人们看到了勇于革新的坚定决心,也传递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更加重视社会和谐的积极信号。特别是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意味着,这一长期政企合一的机构终于实现分开。而整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则让百姓看到了吃得更安全的希望。

更重要的是,透过此轮机构调整变动,政府职能转变的目的清晰呈现。机构数量的减少、大部制的推行,并非简单追求机构的合并和数量的减少,目的在于简政放权、明确责权,改变一些机构存在的职能越位、错位、缺位问题,解决一些机构的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陷于部门利益等弊端。

对于老百姓而言,机构数量的多少,以及名称、级别、职责分工的变化并不是最重要的。用一位来自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的话来说,最重要的是政府办事是不是“痛快”了,服务态度是不是变好了,这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减少行政审批,把政府从微观经济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于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强化市场监管,是企业和老百姓共同的呼唤,也是防腐之策。这次提出的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改革工商登记制度,将为企业的设立和生产经营创造更加宽松、便捷的条件,激发创业,激活经济。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
李克强称下决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选举办法公布
我国在南沙海域正式启动常态化护渔
最高检将查办城镇化建设领域犯罪列入日程
全国政协大会11日将选举产生领导层
人大代表称铁道部政企分离后需规避企业垄断
美韩今日起展开联合军演 朝鲜或采取强硬措施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政府要抓大事、管宏观、抓好公共服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