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便民——司法公正的又一价值维度
• 2013-03-11 • 来源:央视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几年,随着民主、人权的日益彰显,社会各界对司法公正的呼声越来越高,习总提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近期,这句话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几乎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然而其前半句,似乎鲜少为普通网友和民众关注——“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事实上,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让老百姓享有便利的诉讼条件,也是公正司法的应有之义--试想,如果打官司就注定陷入投诉无门、诉讼费用高昂、多次长途奔袭、审期无限拖延的泥淖,谁还敢在遇到纠纷时求助于公权力?如果人人因此畏讼,根本不愿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那么公正司法所倡导的平等保护、所追求的依法伸张正义,又从何去实现?

幸好,在诉讼案件与日俱增的今天,在相较于裁判公正,司法便民议题尚不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当下,人民法院没有选择性失明,而是在工作报告中就如何让老百姓都能快捷立案、方便地参与诉讼等问题,给出了正面回答。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笔者对司法便民举措感触最深之处,就是近几年法院立案窗口、信访窗口硬件建设及服务的显著改善。多年前去法院立案,见到的往往是“一间黑屋子,里面坐着个老头子”,立个普通案件也可能得跑好几趟,但现在,绝大多数法院都有宽敞明亮的立案大厅,在训练有素的导诉员引导下,由业务过硬、工作高效的法官帮忙办理立案手续,有些法院还开设了网上立案、电话立案的业务,使当事人诉讼成本大大降低。

尽管某些学者、可能也有一些法院的法官倡导西方高成本诉讼的司法理念,提出西方国家的司法导向是抬高司法门槛,加大当事人参与诉讼的成本,并以此作为树立司法权威,减少滥诉的手段之一,但我等普通民众还是认为,既然经济发展水平尚不能与发达国家比肩,无法达到他国那样即便诉讼代价高昂,普通民众仍然能够支付的水平,那么在形式崇高与实质便民的博弈中,我们还是别“与国际接轨”,保持“中国特色”一点为好。所以,最后还得对人民法院道一声:司法便民之路,诸君任重道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
李克强称下决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选举办法公布
我国在南沙海域正式启动常态化护渔
最高检将查办城镇化建设领域犯罪列入日程
全国政协大会11日将选举产生领导层
人大代表称铁道部政企分离后需规避企业垄断
美韩今日起展开联合军演 朝鲜或采取强硬措施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政府要抓大事、管宏观、抓好公共服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