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华媒:美丽中国要“驱霾”须敢于“割肉”
• 2013-03-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3月8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8日刊载社论指出,“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与环境矛盾的当今中国,治理环境污染就要敢于割自身“发展”之“肉”。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国梦”的构成中,“美丽中国”概念的分量越来越重。两会开幕,“阴霾”压城,对领导层、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增加压力的好事。

以抗击“非典”名扬天下的钟南山院士的记者会上,“霾”也是唱主角。钟院士称,北京近年肺癌发病率年增2.4%(吸烟致癌率稳中有降),罪魁也是空气污染。

2008年奥运会前后,北京空气质量极好,蓝天白云。这就是说,只要有决策,只要倾力去做,就会有成果,治污染亦然。

就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所说“改革是割肉”,为“驱霾”,确实到了“割肉”的时候了。

治霾确实需割自身“发展”之“肉”。其实,“割肉论”虽生于今年“两会”,但这种思维,已经存在于领导层的思路之中。温家宝总理定位明年增长率,比国际经济学家预测的都要低,就是在向中国向世界说:要使“转型”之改革成功,要“割”GDP之 “肉”。

那么,也就是说,要治霾,要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要我们子孙后代比我们水更清山更绿,肺癌更少,身体更健康,经济发展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或少为。

发展与环境的矛盾,不仅是今天的中国,也是世界面临的挑战。日前,法国在汽车业严重萎缩,大量裁员的危机背景下,法国政府环境部长还是提出要终结法国汽车业拳头产品—柴油车,就是为减尾气排放。这对法国汽车业来说,恐怕说“割肉”都太轻了,不啻于自杀。对此,工业振兴部长就没想通,认为代价过于沉重。

无独有偶:近日,法国三大汽车厂商异口同声,关欧洲工厂,与中国联手,做中国市场。中国汽车业大佬们,也津津乐道于此。但是,中国人“霾”中天问应该是:中国还有多少好空气,可消化外国车的尾气?全球汽车都觊觎中国的大市场,但中国大城市道路拥堵,空气污染,市场越大,钱赚得越多,前途就更加雾霾深重。

携新一代领导人改革之锐气,积30年改革成功之经验,有“执行力”傲视世界之政府,面对一个比欧洲更宽裕的“割肉”空间,此时不“割”,更待何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
李毅中: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动摇人口必须控制
我国将适时派人赴钓鱼岛建测量标志
委员反对征房产税:70年产权决定房屋会贬值
环保部:2015年前摸清华北地下水污染状况
联合国称遭叙反对派扣押维和人员有望今日获释
中方反对朝鲜核试验 称中朝是正常的国家关系
伊拉克农业部长抗议警察枪杀示威民众宣布辞职
两会点评:深耕民意筑根基 法治中国再出发
民政部副部长:“四方面”推动中国基层民主自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