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民政部副部长:“四方面”推动中国基层民主自治
• 2013-03-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徐杨祎 蒋涛)全国政协委员、民政部副部长姜力8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记者关于“乌坎事件”后在落实基层民主和村民自治是否会有新举措时,表示将加强基层群众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从而推动基层民主自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当日下午举行以“政协委员谈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为主题的记者会。

姜力表示,民政部门作为负责基层自治的部门,一直在推动基层民主自治的发展。基层民主自治直接关系到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姜力说,民政部门将加强“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以推动基层民主自治。“现在这四个民主作为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比如基层的民主选举,我们已经进行了第九轮的民主选举,群众自己选举自己的村委会和居委会的带头人会一直坚持下去。”

2011年9月,广东省汕尾乌坎村村民因土地、财务、换届选举等问题对村官员不满,而酝酿了群体性事件,后在广东省方介入下,村民的合理诉求得以解决,村官重新选举,事件和平落幕。“乌坎事件”起源于利益冲突,也表现出基层群众合理诉求无法得到表达、并妥善解决等问题。

这位民政部女副部长强调说,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是当前推动的重点;如何更好地开展,需要更加规范化和程序化。她认为,在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上,要推动建立群众自己的组织,通过固定的程序来实现民主监督。

“现在村里要有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委员会议,重大事项有一个目录,大约是54项,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姜力表示,比如耕地承包的调整,宅基地的置换,农村山地的承包和共用设施的建设,凡是涉及到农民切身利益的必须通过民主决策的程序,要有表决的程序,要多数群众同意之后才做。

此外,姜力认为要建立村务理财小组,成立监督委员会,通过这些方式来推动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执行,从而推动基层民主自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民政部副部长:“四方面”推动中国基层民主自治
习近平: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
李毅中:计划生育政策不能动摇人口必须控制
我国将适时派人赴钓鱼岛建测量标志
委员反对征房产税:70年产权决定房屋会贬值
环保部:2015年前摸清华北地下水污染状况
联合国称遭叙反对派扣押维和人员有望今日获释
中方反对朝鲜核试验 称中朝是正常的国家关系
伊拉克农业部长抗议警察枪杀示威民众宣布辞职
两会点评:深耕民意筑根基 法治中国再出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