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百余名政协委员建议将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
• 2013-03-08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向大会工作人员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提案,建议把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之所以说其“沉甸甸”,是因为这份提案凝聚着115名委员的殷殷期待。

提案认为,政府主导推动全民阅读战略已经成为世界潮流。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将其视为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要素之一,以国家战略的高度推进国民阅读,其推进阅读的方式,主要为政府立法保障阅读、设立专门机构推动阅读、国家元首亲自倡导阅读等三个方面。

而反观我国,自2006年倡导并开展的全民阅读尽管已经取得优异成绩,但还存在四大问题亟需解决。一是没有国家法律法规保障,全民阅读工作还属于政府部门的自发活动,未能纳入到政府考核指标体系中,多数地区的组织机构和负责人属于自发倡导,缺乏长期、持续深入开展的动力。二是没有国家层面常设的全民阅读组织领导机构,缺乏组织保障和专项经费支持,无法建立起长效机制。三是国民阅读能力总体不高,与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四是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

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提案建议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并提出五项具体建议。一是成立国家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资源,形成合力;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国家长远战略;解决全民阅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设立国家全民阅读节,可把孔子诞辰日9月28日确定为“全国阅读节”。三是进行全民阅读立法,由全国人大制定《全民阅读法》、国务院制定《全民阅读条例》,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将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四是制定全民阅读规划,作为开展全民阅读的指导性文件。五是建立国家阅读基金,建设全民阅读重点工程。

《关于制定实施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的提案》得到了新闻出版界、文艺界、教育界、社科、经济等多个界别委员的支持。葛剑雄、王明明、白岩松、陈建功、何建明等一批在社会有重要影响的委员均在提案签名。

“我有一个梦,就是中国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儿童、更多的中国人热爱读书”。谈及提案缘由,邬书林说,图书记录历史、传承文明,传播知识,蕴藏智慧,阅读与人类文明紧密相连,阅读习惯的养成,不仅是个人修身益智的大事,更是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大事。他希望,国家与社会能为阅读提供良好的条件与保障,把读书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大事落到实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石化董事长:央企绝不阻挠收入分配改革
中国工程院坚持不会主动撤销烟草院士资格
国家民委副主任:上海已100万家庭没有孩子
教育部部长:取消高考会让有钱人占便宜
媒体披露大部制改革方案:计生委或并入卫生部
安理会全票通过对朝鲜制裁决议
古巴连续3天举行全国哀悼告别查韦斯
安倍指示日本军舰可接近到距中国军舰3公里
两会观察:预算赤字风险可控 更应关注“大民生”
李克强:西部发展起来 全国发展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