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两会观察:预算赤字风险可控 更应关注“大民生”
• 2013-03-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前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拟安排财政收支差额12000亿元人民币,赤字率为2%左右。这引发舆论热议,有人认为这一赤字率过高。对此专家指称,这一担忧可以理解,但不会引发危机。

“增加赤字,或压缩支出,或结构性减税力度减弱,这都是有风险的,两害相权取其轻,综合衡量,扩大一点赤字的风险相比之下更小。而且2%的赤字率可以承受,其风险是可控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如是对中新社记者说。

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鉴于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中国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这也是刘尚希上述言论的一个重要依据,而这一研判已被官方日前发布的今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所部分印证。

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2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7.2%,其中税收收入增5.9%。这一不甚乐观的开局,给全年的财政收入增速带来了一丝阴影。

“除非欧美经济告别反弹乏力的现状,中国上半年又出台较大规模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否则今年的财政收入增幅将大幅下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说。

显然,欧美经济前景并不明朗,大规模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几率微乎其微,这支撑了中国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过快”的研判。

“2%的赤字率不算太高,金融危机时中国曾拟安排超过3%的赤字率。”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对中新社记者说,“我认为这一赤字率尚在安全区之内。”

刘尚希分析,在当前各种约束条件下,倘若不扩大赤字,只有两种路径可供选择——压缩支出或减税“缩水”。因为支出是刚性的,压缩支出必将导致对“三农”、教育、医疗等方面投入滞后,这无疑是亟待补偿民生欠账的中国所不能承受的。

如果打减税“缩水”的主意呢?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重点是加快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适时扩大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显然,中央政府清醒认识到,以营改增为代表的结构性减税关乎中国经济长远的、可持续性的发展,如果在这上面打“退堂鼓”,无异于“丢了西瓜保芝麻”,得不偿失。

“我们知道,赤字也要控制不要掉以轻心。因为它上去容易,下来难。”刘尚希说,“但综合各方面因素考量,预算报告提出的这一水平的赤字是合理的。”

针对此间有人认为预算报告中对民生投入的增幅“不过瘾”等观点,刘尚希认为并不全面客观。“这取决于你怎么看待民生这一范畴,教育、医疗、收入增长自然是民生,但生态环境保护算不算民生?结构性减税算不算民生?民生有个体的、短期的,但也有集体的、长远的。”刘尚希如此释疑。

事实上,经过历史上数次反复曲折,中国已经深刻认识到,发展才是最大的民生,与此同时,有利于经济社会结构调整与转型等相关政策措施亦关乎民生,这或许是有别于教育、医疗等狭义民生概念之上的一种“大民生”。

“如果结构不调整,发展方式不转变,中国肯定走不远。”刘尚希警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两会观察:预算赤字风险可控 更应关注“大民生”
中石化董事长:央企绝不阻挠收入分配改革
中国工程院坚持不会主动撤销烟草院士资格
国家民委副主任:上海已100万家庭没有孩子
媒体披露大部制改革方案:计生委或并入卫生部
教育部部长:取消高考会让有钱人占便宜
安理会全票通过对朝鲜制裁决议
古巴连续3天举行全国哀悼告别查韦斯
安倍指示日本军舰可接近到距中国军舰3公里
代表:收入分配改革应成考核政府约束性指标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