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严琦委员: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 2013-03-08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学龄前人口,据统计,0~6岁学龄前人口超过1亿,占世界同龄人口的五分之一,但是幼儿受教育程度却不够理想。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报告称,全球幼儿教育毛入园率为37%,而中国为40.75%,仅仅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就是这样仅仅达到及格水平的入园率,还存在严重的资源分配不均、地区分布不均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对幼儿教育、学前教育这一问题显然做过深入调研。

“2012年全国实现财政收入人民币1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2.8%。但与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形成极大反差的是,这样大一个规模的“财政蛋糕”,投入到学前教育的经费却很少,从1993年起,学前教育经费仅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左右。”严琦说。

“而这不多的学前教育财政拨款,其中约70%用于城市和县镇公办园。有的公办园,一味追求高端豪华,收费越来越高,家长叫苦不迭。而广大农村,对幼儿园的财政投入极少,数量少,办学条件简陋,安全和膳食不达标,更别提让幼儿接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了。”谈及此,严琦显现出深深的忧虑。

财政尚不宽裕,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是事实。但幼儿教育,是对人生的投入、对民生的投入、对未来的投入。因此,严琦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如果现阶段财力全部负担确实存在困难,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将西部农村地区幼儿教育率先纳入义务教育;第二步将城市低保家庭和困难家庭、全国农村地区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通过前两步,优先解决困难群体幼儿的入园问题;第三步将全国所有地区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石化董事长:央企绝不阻挠收入分配改革
中国工程院坚持不会主动撤销烟草院士资格
国家民委副主任:上海已100万家庭没有孩子
教育部部长:取消高考会让有钱人占便宜
媒体披露大部制改革方案:计生委或并入卫生部
安理会全票通过对朝鲜制裁决议
古巴连续3天举行全国哀悼告别查韦斯
安倍指示日本军舰可接近到距中国军舰3公里
两会观察:预算赤字风险可控 更应关注“大民生”
李克强:西部发展起来 全国发展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