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热点追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德国车企设计师对话中国艺术家:设计是将艺术变得有用的艺术
本网记者 徐蓓 • 2014-12-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由德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德国在华汽车设计成功之秘决”讨论会上,来自德国大众、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的三位设计师同中国艺术家一起揭开了汽车设计的神秘面纱。

任何一辆汽车的诞生,都是从设计草图和油泥模型开始的。因此,汽车设计师就好像每款汽车的父母一样,作用举足轻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德系汽车长期以来因质量优良、做工精细拥有大批消费者,之所以如此,汽车设计起着怎样的作用?德国设计是否是中国消费者选择德系汽车的一个考虑因素?

12月2日,在德国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德国在华汽车设计成功之秘决”讨论会上,大众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Simon Loasby)、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高级设计中心总负责人斯德芬·科尔(Steffen Köhl)和宝马全球创意咨询上海设计工作室总监石磊(Gerhard Steinle)同中国艺术家马军共同探讨了汽车设计以及艺术的关系。

 

设计与质量售后融为一体 不可割裂

在讨论会上,参会的设计师就“什么是好设计”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大众汽车中国设计总监罗西蒙表示:“好的设计就是使消费者产生占有它(汽车)的欲望。”

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高级设计中心总负责人斯德芬·科尔则拿出了对于设计师最为重要的两样工具——油泥模型和胶带。在勾勒车型轮廓时他表示:“设计始终塑造着某一品牌车型的形象,并不断定义着品牌的价值。设计并不是对潮流的追求,而是致力于对经典、卓越、感性及运动设计的不断探索。作为梅赛德斯-奔驰这一品牌,我们在不断提升长远的品牌价值,同时确保我们的设计理念在美学、技术、性能、舒适和安全等方面达到最高的标准,符合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精神。”

他表示,尽管一辆汽车的诞生始于设计,但是绝不能把设计和产品的功能、售后服务割裂来谈,这三个方面是一个整体。“之所以德国汽车企业在中国获得这么大的成功,主要依靠的就是德国车有着上乘的质量,得到了中国的消费者的信赖。而德国车的设计是和功能融为一体的,不能光谈设计而不考虑功能、售后等其他因素。”他说。

 

在迎合消费者审美和秉承自身特点的冲突中找平衡

经过多年的发展,德国的汽车设计已经具有自身的特点,那么到底有没有典型的德国汽车设计,什么能够代表它,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以功能主义为主的包豪斯主义可以称得上是德国汽车设计的显著特征,并且包豪斯主义还影响了全球工业设计领域。

罗西蒙表示,“没有包豪斯,就没有大众,这是几乎所有德国设计的基本价值观,设计也是有历史元素影响的。”当然,他也承认,由于中德两国在审美方面有很多不同之处,所以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汽车设计也在不断地适应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努力打造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产品。例如,在中国两门轿车就远不如四门轿车受欢迎。“首先,大众汽车虽然是德国血统,但是也有不少产品是在中国开发并针对中国市场推出,而且也具备了很多中国元素。比如朗逸、桑塔纳、捷达、宝来等,在类似的细节上正是根据我们中国消费者的审美来进行设计。”他说。尽管如此,对于汽车设计师而言,就是不断地在在迎合消费者审美和秉承自身特点的冲突中找到平衡。

对此,宝马全球创意咨询上海设计工作室总监石磊表示,在汽车设计中,冲突无处不在,设计师设计出来的每一款车就是协调冲突的产物。他说:“当我们调查中国消费者使用情况后发现,中国消费者除了自用外,还需要兼顾家庭及工作,所以就需要更为宽敞的车内空间,以便于家人及客人的舒适乘坐,我们在对主打车型做周密的设计后,推出了两款车型的加长版,其实,这样的设计只是出于功能上的考虑,同时,也是在不破坏原版车型车身比例的情况下做出的。以后将不仅仅限于加大尺寸,而是将更多的中国元素融入汽车设计中,这也就是我们来到中国的原因。”

 

“设计是一门将艺术变得有用的艺术”

作为参加本次讨论会的唯一一名中国嘉宾,艺术家马军带来了自己的作品——陶瓷汽车。在作品中,他将中国传统瓷器艺术和代表西方工业文明的汽车相结合,让汽车成为一件瓷器。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艺术家和设计师这两种职业的区别时,马军说:“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功能性是它的首要前提,如果完全用艺术来表达的话,则不会考虑功能性,因为艺术是纯粹的。就像我带来的陶瓷汽车一样,将中国传统瓷器艺术与西方工业象征汽车相结合,很美,但是它没有什么实用性。艺术家就是在有限的精力、时间内实现艺术的无限可能。如果在此过程能有所突破的话,想必会对汽车乃至整个工业设计有所贡献。”

作为设计师,在罗西蒙看来,不同于艺术家,设计师有着很多框架、数据和技术的限制。而石磊则将自己看作一名艺术家,因为“设计是将艺术变得有用的艺术。”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