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热点追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战斗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国际友人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4-08-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位于桐峪镇上武村的朝鲜义勇军殉国先烈战绩碑。  本网记者石刚 摄

 1984年7月25日,德国医生汉斯·米勒重返左权县,在第十八集团军野战政治部旧址前留影。   本网记者石刚 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937年 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后,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与此同时,全世界反对侵略,拥护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相继开展广泛的援华活动 。在曾经的抗日根据地山西省左权县,就有许多这样的外国人加入到中国的抗日队伍,从军事、医疗、宣传等方支援中国,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41年初,一批朝鲜青年为使朝鲜摆脱日本的殖民统治,来到中国的太行山脉参加抗日战争。为了团结朝鲜抗日青年,他们在左权县桐峪镇成立了华北朝鲜青年联合会。从此,在华北的朝鲜青年有了自己的抗日组织。

1942年2月,朝鲜义勇军华北支队100余名战士进驻左权县云头底村,由八路军政治部领导 。 “朝鲜义勇军除参加战斗之外,主要任务是发动宣传,特别是深入到敌占区对朝鲜人和日本人喊话,用朝鲜文和日文写标语或给他们写信,瓦解敌人。”原左权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程文华介绍说。

据左权县宣传部提供的资料记载,1942年5月日军大扫荡时,这支队伍随同八路军总部转移。在十字岭遭遇敌重兵包围后,朝鲜义勇军华北支队在警卫连几次冲杀未能冲破敌人的封锁线的情况下,奋不顾身冲上山头,和日军展开激战,终于打开一条血路。战斗中,陈光华(朝鲜平安南道人)、石鼎(大韩民国庆南密阳邑人)等同志与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一同壮烈牺牲。

在程文华收藏的老照片中还记录了另一位在中国参加抗战的外国人。“照片中的人是位德国医生,叫汉斯·米勒,这是他在第十八集团军野战政治部旧址前的纪念照。那天是 1984年7月25 日,已加入中国国籍、时任北京医学院副院长的米勒重返左权县,访问了抗日战争时期手术队驻地桐峪镇、麻田镇等地,回忆了自己当年来到太行山和八路军一同战斗的情景。”

1939年,24岁的米勒在瑞士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米勒认为,日本法西斯和德国法西斯是一丘之貉,不打倒德、日法西斯,世界各国都将永无宁日。于是,他毅然卖掉自己唯一的相机,买了船票,前往中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

同年9月,米勒经廖承志和爱泼斯坦介绍奔赴延安,并带来了国外援助中国抗战的 600箱医药用品和1辆大型救护车。米勒在延安见到了毛泽东,并参加了八路军。一个月后,他随印度援华医疗队到达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跟随八路军活动于左权县麻田一带,抢救伤员、为乡亲们治病,直至 1943年1月返回延安。

“在太行山抗日根据地,有很多像米勒这样从事医疗工作的国际友人,他们或到前方诊治伤病员,或协助训练医务人员,或参与筹设医疗机构。” 程文华说。

在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里,还展示着几幅在华日本人反战团体的照片,其中一位身着八路军军装的战士叫杉本一夫。杉本原名前田光繁, 1916年出生于日本,1937年 6月随大批日本移民来到中国。1938年初,杉本应满洲铁路所属土建公司的招募,成为军属满铁职员。 7月29日,他赴河北邢台市京汉铁路双庙车站工作,当天被八路军俘虏。被俘期间,八路军工作人员与他进行了耐心而又亲切的谈话,并让他到八路军前线参观考察。当他在行军中亲眼目睹了日军烧杀抢掠的暴行时,气得浑身发抖,就像是自己干的坏事一样感到无地自容。于是,杉本决定站在中国人民一边,反对这场野蛮的战争。

1939年1月,杉本一夫、小林武夫与冈田义雄 三人在山西省武乡县参加八路军,成为中国抗日战场上的第一批日本反战士兵。同年11 月7日,以他们三人为核心,左权县麻田镇八路军野战总部召开了“华北日本士兵觉醒联盟”成立大会,这是敌后抗日战场上的第一个日本人反战组织。

“在华日本人反战团体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被中国老百姓称为‘日本八路’。”程文华说,在对日军的反战宣传、瓦解日军士气、唤醒日兵觉悟这一中心工作方面,在华日本人反战团体发挥了八路军、新四军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