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热点追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明确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任务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6-04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23期 6月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5月20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改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简称《意见》),对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从《意见》内容可以看出,今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是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优先推出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有直接效果的改革举措。

 

改革重点

中国在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制都被中央政府列入改革进程中,但是怎么深化改革?从哪儿入手深化改革?是中国社会存在争论的话题。

《意见》对此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被列为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首位。《意见》强调要抓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重点取消对投资创业就业影响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明显的行政审批事项,更大限度地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意见》还明确,中国将加快建立和完善权力清单制度,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快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方式,逐步做到负面清单之外的事项,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

相比于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这次是自我革命式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具体体现就是简政放权。”王军说。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另一重点是,所有竞争性领域全部放开。《意见》提出,中国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研究和准确定位国有企业的功能性质,区分提供公益性产品或服务、自然垄断环节、一般竞争性行业等类型。同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技术经济规律,有序推进电信、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行业改革。放开包括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在内的所有竞争性领域,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王军表示,这表明了中央政府让社会资本进入更多行业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的决心。目前中国在电信、电力、石油领域的垄断现象,不利于推动创新和效率提升,而且这些垄断领域是民众呼吁进行大力改革的领域。

王军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放开所有竞争性领域的主要方式,《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除少数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和投资运营公司可采用国有独资形式外,其他行业和领域国有资本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参与经营。

几年之前,中国就已经出台政策鼓励非公资本进入电信、石油、铁路等垄断行业,但到现在,这些领域由于存在“玻璃门”等问题仍没彻底放开,混合所有制形势将给打破玻璃门带来可能。

财税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意见》提出,中国将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建设阳光政府,让人民群众看明白、能监督。

在外界关心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方面,《意见》提出要“开明渠、堵暗道,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长期以来,中国财政资金使用存在不规范、效率低下等问题。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有利于通过阳光化的机制和手段,让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但这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块硬骨头。特别是地方债问题,今年是地方债务偿还高峰年份,考虑到房地产市场调整,土地收入吃紧,地方偿债是今年一个大问题。

 

如何平衡经济增长

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一直处于回落中,中国政府似乎并不担心,理由是经济增幅的回落是主动调整的结果。中国从2010年起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经济增幅受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影响而下滑。

但根据中国政府年初确定目标,以及经济研究机构的测算,中国经济增幅的下线不能低于7%,否则就业、财政收入等维持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因素就会受到影响。

而2014年,中国经济所处环境并不十分乐观,经济整体或难有明显起色。中信证券研究中心的报告表示,一方面,中国的出口这一重要经济增长引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得益于贸易全球化的不断深化,出口额及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增长,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但自2011年中期起,尽管全球名义GDP仍在稳步扩张,而全球贸易总额已经改变了自2002年以来快速上升的势头,其绝对额开始停滞不前。出口这一在过去十年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已面临下行压力。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报告表示,除出口压力外,中国经济自身也存在制约因素,其本身处在“钱紧”大周期之中。从负债率指标来看,2009年在四万亿刺激政策的大背景下,银行表内负债率从2008年3季度的109%大幅上升至2009年2季度的133%,在经历了近2年的负债率平台期之后,从2011年末开始,再次进入加速扩张期。另外,地方债也持续扩张。审计署的数据显示2010年底地方债务总额10.7万亿,2012年债务急剧扩张,初步测算地方债务2012年底达15.4万亿,政府、居民、企业三部门负债总额占GDP比重2012年跳升至211%,高于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负债率及负债总额这类静态指标指向中国债务情况较前期已有所恶化。

为了保持经济一定增速,近两个月里中央政府出台了一些保增长举措,如出台稳定外贸增长措施,为中小企业减税等。实际上当前的保增长措施更多是从“稳”经济和“托”经济的角度而设计的,这是一种被动的政策而非一种主动的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势必会在短期内影响到经济的增速。如何平衡改革与经济保持一定增速的关系,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艰巨,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拐弯,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但同时全面深化改革亦需要在经济稳定合理增长的背景下开展,必要的经济增长可以为宏观调控提供政策空间。

这种有些矛盾的逻辑预示着,政府可以根据需要掌好经济体制改革的节奏,必要时完全可以让改革的步伐慢一慢。这样才能保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有效开展下去,才能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释放潜力、增加动力。

张立群表示,从目前看,经济体制改革给经济增速带来的影响还是正面的,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7.5%的中位线上下小幅波动,不会出现前半段大幅走低、后半段大幅攀升的情况。中国政府将继续保持定力,稳定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使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并以更大精力去推动改革进程。

“中国经济处在转型拐弯的关键时期,政府需要做的是,在增长与改革间寻求平衡点。归其根本,依然是要向改革要动力。”张立群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刊文纪念邓小平诞辰:还是法治靠得住
中蒙提出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一百亿美元
习近平在蒙古国媒体发署名文章:策马奔向明天
APEC领导人会议周将于11月5日在京举行
外媒:中国涌动邓小平诞辰纪念潮 赞民众感恩
英国进行埃博拉病毒研究
美国务院代表:美试图说服中国加入制裁俄罗斯
带薪假明年6月底前出细则 入各政府议事日程
张晓明:香港要用好中央支持政策集中精力发展
香港各界:“占中”乱社会 反对派不代表我们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