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告破
• 2014-03-1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3月1日晚发生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的严重暴力恐怖案,经公安部组织云南、新疆、铁路等公安机关和其他政法力量40余小时的连续奋战,已于3月3日下午成功告破。现已查明,该案是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所为。该团伙共有8人(6男2女),现场被公安机关击毙4名、击伤抓获1名(女),其余3名已落网。

 

外交部发言人:

暴恐分子是全人类共同敌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3・01”事件中灭绝人性、滥杀无辜的暴力恐怖分子,站在了各民族、各宗教的对立面,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他是在回答中方是否认为“3・01”事件与境外伊斯兰运动有关的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秦刚强调,对于严重暴力恐怖分子,不管他是谁,属于哪个组织,与谁有牵连,暴恐行为发生在何时、何地,中国政府都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秦刚说,血淋淋的事实已经摆在世人面前。暴力恐怖分子灭绝人性,惨无人道。但是世界上所有主持正义的人们是有良知的。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对待这样的暴力恐怖分子时,应该发出同一个声音,采取同一个行动,因为他们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他说。

秦刚说,“3・01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以各种方式不断向中方表达对这起暴恐事件的强烈愤慨与谴责,以及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特别是遇难者家属和受伤者的诚挚慰问。这代表着国际社会的主流,代表着人性的声音,代表着人类的良知。

 

回应

伤者须缴5万押金系谣言

记者从云南省昆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昆明恐怖暴力袭击事件伤者收治工作已经全部开通“绿色通道”,伤员医疗费用及家属食宿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有网民所称“伤者必须提前缴纳五万元押金”等情况与事实严重不符,经相关部门核实确系谣言。

据介绍,3月2日,有部分网民发帖称“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要求伤者必须缴纳五万元押金,否则不予收治”,并称“政府不作为”,引起社会关注。记者从昆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经核实,不存在要求缴纳押金的情况,各医疗部门对所有恐怖暴力袭击中的受伤者都开通了“绿色通道”,进行优先免费收治。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冉江华表示,目前,伤员医疗费用及家属食宿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救治

20名危重伤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3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受伤的20名危重伤员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医务人员已为受伤人员开展急诊手术104台次。

国家卫生计生委2日和3日增派颌面外科、手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共5名专家赶赴昆明,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伤员的专科救治力量。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派出的29名专家与省、市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加强重症抢救、专科救治和巡诊指导。记者从云南省卫生厅了解到,国家、省、市医疗机构直接参与伤员救治的医护人员达1916名。

记者3日从云南省红十字会获悉,4日起“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将开通,主要为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中直接和间接受到伤害的人们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携手共渡难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专家回应关于马航客机失联7大疑问
抵达吉隆坡的中国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英国13岁小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实现核聚变
委内瑞拉古城展出中国当代水彩画
长沙女子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央视:马航5人办妥手续未登机消息不实
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体制改革“强魂健体”
我军舰编队搜救失联客机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