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陈德铭:银行不要责备余额宝 应向他们学习
• 2014-03-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就电子商务、互联经济、两岸关系等问题,3月8日,中国网政协频道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

陈德铭说,电子商务是人类发展到今天,在信息社会、大数据时代的一个非常有生命力的、不可替代的商业形式,会改变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式路径和结构,必须要看到这一点。

  

   充分支持电商发展 这是时代特征

问:去年两会期间,你在发布会上抱怨说买东西,快递不给送。现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一方面大家看到了潜力,另一方面让很多人不适应,也会出现很多的风险,您怎么评估互联网对国内消费影响?

答:我首先回答你,去年我对商业网购里面的第三方物流存在问题做了一些批评,我是拿了一个例子,因为这样更生动一点。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国家邮政局局长给我的电话,表示行业没有管好,要做好这件事。以后我又知道马云先生准备搞菜鸟网,也是他看到了第三方流通还存在的缺点。这个缺点,不仅是不能安全准确的送达,也包括我们大量的这些第三方物流工作人员的艰辛,特别是在第一线的,基本上是复员军人和农民工,他们风雨无阻,穿着简陋的衣服,用着简单的工具,所以给这支队伍以必要的装备和提高他们的水平,是很重要的。很高兴看到物流水平正在提高,如京东的物流,还有顺丰。

总的来看,电子商务是人类发展到今天,在信息社会、大数据时代的一个非常有生命力的、不可替代的商业形式,会改变一个国家发展的方向路径和结构,必须要看到这一点。

几年前,我跟国内最大的几个商场的经理们谈互联网时代到了,网络购对我们有挑战的时候,他们还没有这个意识。他们觉得我们灯光异彩的商场,在最好的商业地段,里面有实物展示,不大可能被替代。但是到了去年,还是这些最大的商场的负责人跟我说,‘太不公平了!他们(指电商)半夜还在做生意。’我说‘你能晚上做吗?’他说不行,成本太大了,工资要加倍,水电费要上去。

试想一下,在最贵的繁华地段,在最漂亮的房子里买一件衣服,那么所有这些商业房租、人员工资、水电都得算到你这件衣服上去。而另外一种模式,在远郊的一个仓库里面,几个小时以后送到你家里去,当然成本就会低得多。

所以从商业上讲,我们觉得电商这种模式,会很厉害地夺走传统商业的一部分市场。时任国务院主管商业的领导常对我说,要充分让电商发展,尽管存在缺陷,有风险。原因就是这种商业模式是时代的特征。

  

   银行不要责备余额宝 应向他们学习

答:我们请国际的第三方做了调研,到底电子商务这么大的份额,一年一万多亿的商品交易量里面,多少是拿走了传统商业的,多少是他们通过这种模式,激励了大家潜在的消费增加的,国际第三方给了我们一个比较客观的数据。大概在电商的贸易量里面,60%左右是传统商业分流给他们的,40%左右,是人们在这种新的模式下,扩大了的消费。

所以未来的最好的商业中心的大商场,面临着一个改革和调整的过程,他们也会组成自己的商圈,也会在商圈里使你的智能手机无线上网,所有的商品应该建立二维码,可扫一下,了解各种情况。

我想就这样还不够,已经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创新。将两种商业模式结合起来,未来市中心的商场应该成为一个吃喝玩娱购乐的消费的中心,他们可能不卖商品,但是他们有商品的陈列和展示,你从那儿得到准确的尺码,体验各种商品的功能,电商跟它联合起来,几个小时以后,把你需要的东西送到家或者是你指定的一个投递地方。

互联网对金融业和其他行业也形成了挑战。商业是这么做了,主管部门也这么想,但是因为支付宝的问题,衍生出了余额保,多余资金怎么用的问题。同时以阿里巴巴为例,网上有C2C的小企业有一百多万家,这一百多万家每家平均大概有20个人左右的职工,就是说大概有2000万的人在靠它就业。

这些企业非常小,他们是不大可能在现有的银行审贷条件下,拿到银行贷款。他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抵押,但他们的经营跟国家的结构调整,跟大学生等的就业,跟我们整个商品的促销是非常有关系的。所以基于这样的考虑,余额宝采取了和信托投资机构合作,把这些多余的钱拿出来,有的存在银行里,有的给网上的小的企业安排一些贷款。他们的贷款不需要任何的担保,原因是他们可以每分每秒地监督在他们网上开户企业的情况,你进货多少,库存多少,卖出去多少。这种模式,这种监管,现在银行还做不到。同时,他们只收了大概千分之三左右的手续费,我们银行贷款里面实际的成本是比较高的,最少也要收一点几到两点几的费用。余额宝把这个手续费的差价也给了消费者,所以回顾相对高一点。当然将来也会出现一些风险,国家的金融管理机构也会帮助他们完善。但是跟商业上的电商模式一样,这种新的网络的金融的模式,也是一种进步和改革的试点,我觉得也是不可替代的。

银行不要过多的责备他们,而应该学习他们的某些方式。实际上有些银行非常开放,一天可以从自己客户的存款里打50万到余额宝去,有的银行卡能一天最多只能打五千、一万,就反映出商业银行对这个问题的不同态度。我个人觉得,这件事总体要肯定和支持的,对于我们长期面临的市场作用和结构调整非常重要。

 

 网购将激活农村消费 拉动内需

答:顺便沿着你们这个问题说一下,总理讲在非常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要启动国内的内需包括消费。我们最大的内需消费潜在的市场在农村,如何使广大农民,7、8亿以上的农民能够扩大消费,电子商务是一个最好的方式。现在几亿人有了手机,很多农民都会用手机来购物,我们一下子把一个世界的市场搬到了每一个农民的家里去。现在这方面投放还有一些不够,但是阿里巴巴菜鸟的实施,随着京东自己网络建设的完善,也随着大量自动标准的仓储的建立,会很快改观。比如说新疆、西藏、青海等地,或者一些偏远的边地可以分析出销售产品每1小时的正常销售量,经常消费者,会预先就存储在那里,存储五小时、十小时的货,使大家非常便捷地买到所需商品。一个极其丰富的市场摆到了农村消费者面前,极大刺激着农村的消费。

我也经常会网上搜索一些新的东西。义乌小商品市场有160、170万种的小商品,我们一个现代化的大商场也只能卖十多万的商品,你不可能想象除了淘宝网这样的电子商务网以外,还能找到这么多的东西。台湾朋友告诉我,他们海外购物最多的是大陆的淘宝网。我们京东、淘宝、一号店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电商都开始跟海外联系。

一方面把我们的商品通过这个渠道推出去,一方面把海外的商品引过来。因为关税监督等,海外的网购还有一个需要继续完善的过程。如果海外的网购能够增加,那么我们的进出口会更加的平衡,我们外汇不需要这么多的储备,对冲的压力也会小一点。这样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我们进出口的平衡都有好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前途的事情,需要极大地支持,它有缺点,但是这种代表着大数据时代的电商模式,是我们的方向,一定要看到!

世界的进步发展往往不是仅仅靠一个新技术,更多的是靠新技术集成的商业模式在推动。乔布斯在手机上没有任何自己的发明,他就把各种技术整合起来,创造了一个智能的、人机互动的模式。所以新的商业模式是非常重要的。而电子商务这个模式,仍需要大家要支持,在支持中对他们的风险防范要加以研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专家回应关于马航客机失联7大疑问
抵达吉隆坡的中国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英国13岁小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实现核聚变
委内瑞拉古城展出中国当代水彩画
长沙女子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央视:马航5人办妥手续未登机消息不实
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体制改革“强魂健体”
我军舰编队搜救失联客机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