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提案议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古琴委员”高培芬携琴参会:设立“中国古琴日”
• 2014-03-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政协 北京 3月8日讯(记者 王静)古琴,相传为神农、伏羲等远古圣人所作,拥有三千多年历史,文化内涵极其深厚,现在的古琴一直保持着历史面貌,精美的琴器、浩瀚丰富的琴谱琴学文献、独特的演奏形式及艺术魅力无一不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古琴艺术已被联合国科教文评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深情呼吁为古琴

全国政协委员高培芬,人称“古琴委员”、“古琴第一人”。她师从中国诸城派古琴第四代嫡传大师张育谨、王凤襄两位先生,一生与古琴相伴,贺敬之曾为她题词“桐华丹山路,诸城新凤声。”臧克家题词“诸城琴韵”。

高培芬在加入济南市政协时,曾以提案首次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制定保护法规》,引起有关部门关注并被立案,后来政府出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暂行条例》;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高培芬曾调研多次,写出《制止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立项造假,制定防范惩戒措施》的提案,提案再次得到立案。

2014年,高培芬不仅携古琴,也带着《关于设立“中国古琴日”的提案》来到北京,建议设立“中国古琴日”。

  

设立“中国古琴日” 颂扬精致传统文化

她向记者介绍,古琴不同于一般乐器:古琴全长三尺六寸五,代表一年365天,琴上十三个标明音位的琴徽代表一年12个月加一个闰月;古琴上面隆起下面扁平,象征“天圆地方”;琴上有额、颈、肩、腰等称谓,对应人体各部位;琴背面的音窗称为“龙池”、“凤沼”。由此可见,古琴蕴含着“天、地、人”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及宇宙观。

古琴所独有的“减字谱”,为古人专为古琴记谱而创制,由汉字的偏旁部首和数字组合而成。曹雪芹曾在《红楼梦》里借贾宝玉之口称减字谱为“天书”。保存至今的琴谱及琴论专书约170种,有3000余首琴曲谱。

在孔子的教学中,古琴是文人培养人格修养的必修课。作为文人四宝“琴、棋、书、画”之首,古琴早已超越纯粹的音乐范畴,它植根于社会现实生活,蕴含着人际往来、君子之道等中国人文精神,表达了中国文人怡情养性、寄情抒怀的生活追求,以及对国泰民安的理想追求。

因此,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古琴文化,使之更为世人所知,高培芬建议国家将每年的11月7日——也就是古琴入选世遗的纪念日——确定为“中国古琴日”。

“古琴的历史文化价值丝毫不比其他遗产逊色,所以国家非常有必要设立‘中国古琴日’,保护古琴艺术,更要传承古琴艺术。”高培芬爱“琴”之心非常深切。她进一步说,设立“中国古琴日”不仅可以提高古琴的公众认知度,使千百年经久不衰的精致传统文化得以颂扬,还有利于增强全社会对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并体现国家在非遗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决心,增强国际影响力。

“传承是最好的保护。” 作为中国诸城派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琴人全国政协委员,高培芬说,“这两种身份的真正的价值在于发挥作用,传承是最好的保护,我一定会把老先生口传心授的技法和精神传给下一代,会把传承古琴艺术当作自己神圣的职责和最重要的任务去做好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专家回应关于马航客机失联7大疑问
抵达吉隆坡的中国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英国13岁小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实现核聚变
委内瑞拉古城展出中国当代水彩画
长沙女子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央视:马航5人办妥手续未登机消息不实
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体制改革“强魂健体”
我军舰编队搜救失联客机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