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陈德铭:金融危机的后国际规则重构中国应积极参与
• 2014-03-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就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两岸关系等问题,3月8日,中国网政协频道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海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

陈德铭说,对宏观经济的困难要充分了解;要重视国际经济多边规则推进的区域经济合作;金融危机后的国际规则重构中国应积极参与;上海自贸区成功后会复制到其他地区。

  

  对困难要充分了解

问:你怎么判断当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等被认为是经济开放的新抓手,这对促进经济的全面深化改革有何重大意义?

答:宏观经济现在看来不是那么乐观,是比较复杂的,虽然西方经济有比较缓慢的复苏,但是西方经济并没有进行整个的结构性的调整,造成经济危机的一些根本的因素,还是需要结构调整。比如说全世界的产能供大于求等等。

最近美国有一点复苏,欧盟的情况和日本的情况也稍有一点好转,但是还没有给新兴国家带来很多的好处。所以新兴国家今年碰到的困难会比较大。我们国家相对总体形势比较好,但有需求也显不足,我们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的困难还是应有充分了解。

克强总理是改革作为今年发展的动力。我想改革肯定是推动我们经济发展的动力,改革本身也要有动力。因为现在改革不像30多年前刚刚开始的时候,那时候文革结束,我们国家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各种改革,党内的意见非常的一致,全体人民很齐心。现在30多年,国家经济发展了,各种利益格局形成了,所以说改革要有一定的动力,才能推进。大的方面来讲,党的正确领导、全体人民的努力、期盼,这是改革的动力。但是另一方面,外部因素倒逼我们形成动力也很重要。所以我觉得应该以开放来促改革,甚至是促发展和促创新。

所以,你讲到的三中全会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开放型经济,既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意,又是改革的动力。总理在最后布置今年重点工作的时候,把开放型经济放在第二个问题,非常重视地强调了。

 

参与到国际规则制定中去

答:我理解,开放型经济包含这么几个内容。

第一,创造一个好的国际投资环境。

全球的形势大概是这样的,经过了五年多的危机的磨炼,在自由贸易和自由投资方面,有很多新的规则在讨论。这些规则有的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建设开放体系,也有一些对我们现在的国情构成挑战。我们必须从维护自身利益出发,权衡利弊,用开放来换取人家对我们的开放。

多哈会议谈了十多年,虽然巴厘岛对早收有一些进展,但是根本问题还没有推进。所以看来国际多边的贸易、投资的规则重构会比较困难。这样,就更多地形成了一种区域合作的现象,这种区域合作包括双边的、小多边的,特别是有三个巨无霸的区域合作,如大家所知道的跨太平洋的TPP、10+6的RCEP、跨大西洋的TTIP,他们都占了全球很大的经济总量和贸易。但是这三个有不同,就是TPP跟TTIP里面的发展成员比较多,他们更多谈的不是边境政策,不是减关税,而是边境内的诸如竞争中立、知识产权保护,是如何装上牙齿制约你等等,所以标准比较高。一般会高于WTO的标准。RCEP,人口比他们更大,占的贸易量也比他们大,但是更适合发展中国家,因为主要成员是发展中国家。这三个巨无霸对中国的影响很大,我们既是RCEP的主要成员,在推进谈判,我们也在评估TTP的影响,要不要参加,何时参加?总之,我们对此持开放的态度。

所以说,站在这么一个环境看待中国的开放性体系的建设,应该是首先考虑到多边。中国不仅积极地推进巴厘岛协定,后面还会继续在多哈回合中起到作用。

大家可能不太注意的就是在多边里面叫“诸边”的合作。因为多边上面经常有这样的情况,160个世贸组织成员意见不一致,这时候会出现有一些利益相同的国家,在多边里面达成一个小多边,我们叫诸边的协议。然后试行一段时间比较好了,再拿到多边去扩展。多数的最不发达国家、重债务国可以免费搭车,而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是要付出费用才能享用的,这点在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中,在我国自己的规则中热别要注意的。凡是有国际的这种诸边谈判,我们要尽可能积极的参加。比如,正在谈的国际服务贸易协定,我们叫TISA,这个协定要积极参加。

  

  投资体制改革,变负面清单

答:第二,投资体制。

我们现在的投资体制是当时的国际环境和自己走的经济治理的体系构成的,是以审批制为主,所有的外国企业享受的是准入后的国民待遇,我批准你了你才能享受国民待遇。你能不能投资的清单叫正面清单,告诉你哪些是鼓励类的,哪些是限制类的,等等。

国际上绝大部分国家,包括发达的美欧日,包括新兴国家里的巴西、印度等等,他们实行的是一种准入前国民待遇的投资体制。只要你来你就应该享受国民待遇,你能投哪些项目,不能投哪些项目,是负面清单,这个单子告诉你不能投的,剩下你是都可以投的。

去年我国对外已经过了900多亿美元了,今后还会增加很快。随着我们对外投资的增加,我们必须要让中国在国外的投资得到所在国的保护,要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所以就提出了改变现有投资体制,走向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这个事经过了五六年的准备,已经写在了三中全会改革的决议里面。

当然还要取决于国际的谈判。首先跟美国谈投资协定,里面会涉及到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也要美国做出保护承诺。同时也会跟欧盟谈这个问题。在我们过去已经签署的一些投资保护协定里面,像我们跟加拿大、日本、韩国签约,他们都要求如果你把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条件给其他国家,那么他们

也要得到。所以将来是一个对国际开放的投资问题。这个问题对中国和平发展有好处,也是国际上非常需要的。

全世界现的投资协定是一个碎片化的状态,3000多个协定,很多内容是互相矛盾的。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多次向我们提出希望一起来做一个类似于世贸规则一样的投资体系。如果我们跟美国能谈下来,极大地有利于未来在世界上建立一个国际多边的投资体制。这对中国是有利的,因为中国的对外投资已经从几十亿到了每年近千亿美元了,今后几年,都会保持在一千亿美元左右的水平,很快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输出国之一,现在大概是处在第三位。所以有一个国际的投资规则,对我们的企业走向世界,走向他国是非常重要的法律保障。

所以我想这是我们开放性经济体系第二个要考虑的。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专家回应关于马航客机失联7大疑问
抵达吉隆坡的中国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英国13岁小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实现核聚变
委内瑞拉古城展出中国当代水彩画
长沙女子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央视:马航5人办妥手续未登机消息不实
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体制改革“强魂健体”
我军舰编队搜救失联客机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