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热点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新奎:积极参与数字服务产品贸易国际规则制定
• 2014-03-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导语:

“未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将超过制造业和货物贸易。”全国政协常委、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3月7日接受中国网政协记者专访时说。

  

互联网经济给中国服务贸易带来赶超机遇

服务贸易目前分两大块,其中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数字服务产品贸易正在迅猛地增长;而传统的比如旅游、运输等增长比较缓慢。

据王新奎的观点,现在技术革命的一个可以看得见的趋势,就是智能化的制造和数字化的服务的融合;很多贸易形式,分不清楚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比如很多智能化的产品,其实主要价值在服务。你买个苹果手机,他可以把手机送给你,但是会卖给你一个电讯的服务套餐,有了这个电讯的服务套餐,你就可以继续购买包含各种音乐、视频、应用程序等数字服务产品。”

 

不但要开放 还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如何发展数字服务产品贸易,提升我国数字服务产品贸易的竞争力?王新奎的答案:关键是开放。封闭不行,开放了管不住也不行。王新奎认为发展互联网经济,“关门不让人家进来那不叫管住,打开大门让人家进来还能管好,那才是本事。”

王新奎认为,目前,基于互联网的数字服务产品贸易和整个互联网经济发展日新月异,问题是管理跟不上,“这对政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条件没有成熟时,从哪里开始管,怎么管,本身就是个问题。”

王新奎介绍,基于互联网和IT技术的数字服务产品贸易的国际规则还在形成当中,中国应该积极参与这一规则的制定。我们不仅要开放,还要参与规则的制定。中国要参与进去,否则等人家制定好了,我们的机会就丢掉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专家回应关于马航客机失联7大疑问
抵达吉隆坡的中国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英国13岁小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实现核聚变
委内瑞拉古城展出中国当代水彩画
长沙女子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央视:马航5人办妥手续未登机消息不实
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体制改革“强魂健体”
我军舰编队搜救失联客机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