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媒体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治霾:政府与公民需各尽其责
• 2014-03-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环保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2014年环保工作方向。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深入落实《大气十条》各项政策措施,尤其是突出抓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这一重中之重。组织开展2013年度评估考核。发挥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作用,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协作机制建设,推进珠三角区域协作,解决区域突出问题。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加快大气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严格环境执法监督,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力度。推动地方政府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体系,落实应急管理措施。

去年10月份,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谢绍东副院长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中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治理空气污染必须要实现联动机制,而这就要求同区域内城市间的经济水平相当,否则经济发展的不协调会影响联动的效果。

  

区域联动: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谢绍东表示,中国目前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像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城市群地区已经形成一个整体,各个地方排放的细小粒子在空气中相互混合,形成区域性污染,有别于过去的局地性污染,因此,要控制这种污染物,需进行区域污染的控制才可能使其环境空气里面的细粒子浓度降低。

要控制区域污染,要求区域之间的经济水平相当,因为环保问题会阻碍发展的过程,要进行区域联动,就需要政府之间决策,这就所谓的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据谢绍东介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周边七个省市一起联动控制,保证了北京奥运会期间没有任何污染物超标,达到了当时奥运会要求的标准。

  

完善严格监管,加大处罚力度

谢绍东认为,我国是一个法律相对较多的国家,而且法也是比较严的。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出台多年,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执法力度一直不大。因此,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6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第七条中,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制定、修订重点行业排放标准,建议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强制公开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公布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所以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实际上要引起领导的重视和公众的监督,责任要相互监督。在目前来说相互监督我们做的相对欠缺,不仅环境方面,而且其它方面都如此,需要加强相互监督。

 

 公众需管好自己的生活方式

谢绍东表示,对于空气污染问题,作为公众有着不可推卸责任。自身的生活和行为方式都会让环境空气里面贡献污染物的排放,包括出行方式、自身的环境行为。

每个人都需要注意卫生习惯,彻底的清除灰尘,另外,还有一些乱丢垃圾等行为会增多排放物,这些很难依靠政府管理奏效,必须依靠人们道德水准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谢绍东在采访中也呼吁,要注意个人的生活方式,包括垃圾的燃烧,并且提倡公民拒绝露天烧烤。并且尽量购买排污较少的,对环境损害较少的绿色产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专家回应关于马航客机失联7大疑问
抵达吉隆坡的中国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英国13岁小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实现核聚变
委内瑞拉古城展出中国当代水彩画
长沙女子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央视:马航5人办妥手续未登机消息不实
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体制改革“强魂健体”
我军舰编队搜救失联客机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