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媒体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三严三实”是警策更是号令
• 2014-03-12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他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字字珠玑,振聋发聩。这是总书记向全党干部提出警示,更是发出的一声号令。当前,“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全国各地深入持续展开。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新气象、新动力。党的干部的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央领导更是率先垂范,以“三严三实”的行动为镜,带领和影响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真心实意地“沉”到人民群众中间,以心换心、塑造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所谓严以修身,亦即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接触面广,在群众中影响面大,务必要树立起“党员是公仆,干部是服务,领导是责任”的理念,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勤政廉洁。保持这一份清醒的认识,才能始终管住自己,把住小节,真正做到“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制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党的领导干部,因为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尤其容易产生“高高在上”的心态。颇长一段时间以来,不时听到群众评价说,“这个人‘官味’很浓”,轻易用权不严。这些官员,往往表现为自以为是、鼻孔朝天,看不起别人,更说不上敬畏手中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权时往往就会失去“人民”这个重心,甚至走上以权谋私的不归路。

当然,确保严以用权,将权力关进笼子,给每一个权力涂上防腐剂,仅靠官员自身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强化权力的监督约束机制,让权力不敢腐和不能腐。这样的格局变革,虽有阵痛,甚至有“壮士断腕”的豪迈。但这一步早跨早掌握主动,早越早脱离沼泽。道理很简单,权力结构一旦固化,“官本位”余毒一旦装模作怪地成为官场的“潜规则”,那么,制衡和约束权力的成本就会拉升。甚至最后变成一种“写于纸上、挂于嘴边”的“权力监督”。权力结构得不到制度优化,得不到有效制衡,得不到公众制约和舆论监督,权力就可能渐次变得任性而张狂。

再者,我们需要加强各级党员干部的严以律己思想教育。所谓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改进作风,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靠制度,关键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立说立行改作风,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为民服务的一件件事情做起,作好表率,起好示范,树好标杆。同时,也需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防止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借节日之机收敛财物。

在以上“三严”的基础上,要切做到“三实”。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做人要实,就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尤其是在面对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正视了不同利益主体博弈频繁的现实,才会加紧建立利益协调平衡机制;看清了我国发展阶段的实际,民生改善措施才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深刻认知了基本国情,才能更好实现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的统一。

总而言之,深化改革,转变作风,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做到“三严三实”,必须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遵循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保持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共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专家回应关于马航客机失联7大疑问
抵达吉隆坡的中国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英国13岁小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实现核聚变
委内瑞拉古城展出中国当代水彩画
长沙女子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央视:马航5人办妥手续未登机消息不实
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体制改革“强魂健体”
我军舰编队搜救失联客机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