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媒体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周文重:把百姓关心的问题讲清楚
黄丽巍 • 2014-03-12 • 来源:人民画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外交问题历来是两会热点。2014年两会上,中日目前的“僵局”,成为了国内外舆论关注的重中之重。3月4日,政协对外友好界别小组讨论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世界和地区大势来看,和平发展都是主题;参拜靖国神社和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立场让日本当局陷入孤立。中国坚决反对日本在靖国神社和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立场,希望安倍政权能够吸取历史的教训。曾经担任中国驻美大使的周文重分析认为,目前日本不能正视历史问题的根源,与美国也有关系。美国二战以后纵容日本的军国主义,使其没有得到彻底清算。

自1975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周文重从事外交工作30余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外交工作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曾任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兼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驻澳大利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驻美国大使。他出使美国的5年,恰是中美关系跌宕起伏而又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的5年。

2010年卸任驻美大使后,周文重又担负了新的使命,接替龙永图出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另外还出任了新成立的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从政府外交转换到公共外交,他继续为中国的外交事业贡献力量。

2012年,“公共外交”四个字被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事实上,在外交界,这个词已经热了很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著述中对公共外交进行了详细阐释:“公共外交和政府外交构成了国家的整体外交。参与公共外交的各方从不同角度向外国公众表达本国国情,说明本国政策,解释外国对本国的不解之处,同时在国际交流中了解对方的有关观点。”

为了多传播“公共外交”理念,已经拥有多重身份的周文重2012年底又添了一个新身份——吉林卫视高端对话栏目《顶尖会面》的嘉宾主持人。曾长期从事外交工作的他,对如何开展公共外交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把百姓关心的问题讲清楚,通过节目,向公众介绍外交、国际关系的知识,帮助公众解读政府外交决策,减少公众对于国家决策的误解。”

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一直是中国官方外交的有力补充,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公共外交舞台,并作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最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越来越多地向世界发出亚洲的声音。近年来,在周文重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作为非政府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规格和规模逐年提升。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偕夫人彭丽媛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首次齐聚五大洲政要,讨论的议题也首次覆盖五大洲。周文重透露,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已确定为“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增长新动力”。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和亚洲多数经济体增长放缓,2014年将是改革的关键期,希望与会嘉宾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进行思想碰撞,为新一轮改革寻找切入点和新思路。

作为资深的外交家,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周文重依然关注外交关系。他分析认为,当下中国开展周边外交关系面临着巨大的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战略挑战。他提出,应以经济优势和共同安全利益经略好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这是维护好、运用好战略机遇期的事关全局的大问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专家回应关于马航客机失联7大疑问
抵达吉隆坡的中国家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英国13岁小学生在学校实验室实现核聚变
委内瑞拉古城展出中国当代水彩画
长沙女子驾帆船横渡太平洋
央视:马航5人办妥手续未登机消息不实
中宣部孙志军:文化体制改革“强魂健体”
我军舰编队搜救失联客机
潘基文对乌克兰事态发展"日益担忧"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