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阳光路上 中法建交50周年- 最新更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翟隽:中法关系始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 2014-03-04 • 来源:今日中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1月,翟隽出任中国驻法国大使。在此之前,翟隽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主管西亚北非、非洲地区事务。他曾在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馆工作,曾任中国驻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大使,也曾担任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局长、亚非司司长和部长助理。

在中法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翟隽大使接受了《今日中国》书面采访。他表示,中法关系始终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法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潜力也很大。因此,他特别希望,今后中法在双向投资、文化交流上取得更多成果。

 

今日中国: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出任驻法大使,您有哪些感触?

翟隽:中法建交50年在我看来,两国关系进入到了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作为新任驻法大使,能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出使法国这个重要国家,我一方面感到非常光荣,另一方面也感到责任重大,要做的事情很多。中国30多年的巨大发展令我们自豪,但法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也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巩固和发展中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和努力。

 

今日中国:这肯定不是您第一次来法国,请问您个人对法国的印象如何?

翟隽:我以前主管中东和非洲时经常路过法国,这次待的时间要长一点了。我认为,法国不但是西方大国,更是文化大国,代表了精巧、别致、高雅的生活方式。此外,法国在保护和珍视世界文化多样性方面也有独到做法,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很大。法国的国际影响不是通过GDP、贸易数字等指标能够完全反映的。

 

今日中国:到任后您都参加了哪些活动,您对法国政府和民众对中国和中法关系的认知有什么体会?

翟隽:我的到任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和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庆祝活动、到任活动、春节活动相互交织,我已马不停蹄参加了上百场,涉及各个领域和阶层。总体感觉是各场活动都有浓郁的中国元素,充分展现了法国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重视和友好,以及他们对中法关系和两国合作的热情期待。

 

今日中国:能否谈谈您之前的外交工作经历?这些经历对您作为驻法大使的工作有哪些帮助?

翟隽:刚才也提到了,我之前的工作方向主要是中东和非洲。可以说,我没有法国的工作背景,和前几任驻法国大使不太一样。这种经历对于现在的工作有利有弊。一位法国资深部长这样对我说,中东和非洲是法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过去的工作经验会让我的眼界更宽,思路更宽,更容易用全球视野来看待和处理中法关系。不利的方面主要是我不讲法语,工作起来会有些不方便,当然这可以通过学习来弥补。简单说,没有背景,也就没有包袱,空间和余地也许更大。

 

今日中国:与法国在中国的投资相比,法方认为中国企业在法国的投资并不多。您认为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会做哪些事情来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法国?

翟隽:据我了解,法国目前在中国的投资大概是130亿美元,中国在法国的投资是40亿美元。单纯看数字,后者只是前者的三分之一,但如果看投资增速,就会发现中国在法投资近年取得了迅猛发展。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在法投资一定会赶上甚至超过法国在中国的投资,对此我完全有信心。只要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对外投资的增加是水到渠成的。

 

今日中国:您如何评价旅法华人华侨的作用和地位?

翟隽:旅法华人华侨的作用和影响在系列春节活动中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是民间文化的使者,架起了中法文化沟通和民间友好的桥梁。旅法华人华侨近年在融入法国社会、实现自身发展上付出了大量努力,也带来了很多积极变化。他们的发展也给当地带来了繁荣和就业。我高兴地看到,许多华二代、三代很好地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让人欣慰。

 

今日中国:您如何评价中法关系?有哪些问题和机遇?中法关系在哪些领域还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翟隽:中法关系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中一向具有战略性、时代性和全球性,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它的战略性。现在和五十年前相比,世界形势和两国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不是减弱了,而是进一步增强了。中法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潜力也很大,我特别希望今后中法在双向投资、文化交流上取得更多成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两会吹响深化改革进军号
权力清单公开化是行政审批高效前提
2014年1月共920人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处分
昆明暴力恐怖案告破 8人团伙剩余3人已落网
军界委员同声谴责昆明暴恐事件 吁制定反恐法
国家卫计委官员表示全部放开“二孩”无时间表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将偕女访华
安倍突然表示将继承村山谈话 未否定侵略历史
人社部副部长:延迟退休尚未进政策制定阶段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凝聚改革共识再启新程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