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与反腐败斗争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共产党与反腐败斗争
阿迪勒 (Adel Sabry ) • 2012-10-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本文作者阿迪勒在中国参观一家汽车制造厂
 

当2007年2月我随一个埃及高访团到中国访问时,我很惊奇的发现,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国家,竟然可以公开地讨论腐败问题。从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我的感受是中国对这个话题避之不及。但是现在我发现中国的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都把反腐败放到了日程上,中国的媒体也毫不避讳地谈论腐败问题。五年后,也就是2012年5月,我再次来到中国,此时中国正面临着西方媒体的巨大压力,《时代》和《经济学家》杂志都对中国的腐败问题大做文章,把对中国腐败案件的报道拿来做封面文章,让我对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感到有些尴尬。然而,到达北京之后,我发现在中国谈论腐败问题司空见惯。不仅政府官员可以公开发表关于腐败问题的意见,也可以公布腐败案件的金额和性质。这种开放的态度,是保守的中国社会的鲜明的转变。

 

腐败的危险性

自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初步计划以后,中国政府就一直没有放松反腐败斗争。2012年7月胡锦涛在发表一次重要讲话时,强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4月中共中央的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发表温家宝总理重要文章《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篇文章里提到,一个政府要让人民满意,必须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温家宝总理在文章中说:“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政府各项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重点抓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加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扎实抓好反腐倡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任务的落实。”同时,温家宝总理还要求各级政府和官员“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尊重并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权。对人民群众举报、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处理结果要进行反馈或向社会公布。”

 

新闻媒体的作用

2007年,中国成立了国家预防腐败局,专门惩治贪污腐败等问题,新闻媒体对于反腐败的关注度也一直居高不下。中国的各大媒体都热衷于报道和讨论一些大型腐败案件,揭发贪官污吏的罪行,防止有人再次走上这条犯罪的道路。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数据显示,从1982年到2011年,中国共有420余万党政人员受处分,其中465人是省部级官员。据国家反腐败局副局长崔海容介绍,仅2003年到2011年9年中,因贪腐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就有4.2万余人,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陈良宇等。

 

关于腐败

当我在访问中国的一些大城市时,曾经和上海市副市长探讨过中国的腐败问题。他介绍到,201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9621件,结案139482件,处分146517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9.7亿元。在接待阿拉伯国家新闻记者团的晚宴上,他分析说,腐败问题在每个国家和社会中都会发生,因为人也是人,不可能全是圣人或全是恶人,重要的是腐败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腐败问题绝不能姑息。他还提到,反腐败要注意同国际上的合作,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同世界上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有关反腐的协定。

 

预防措施

“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能够像我们这样连续20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特别是十六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显著。”中共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在新华社的一篇报道中这样说到。从2002年到2012年,针对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问题、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公务用车问题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11年底,共排查工程建设项目42.5万个,查办违纪违法案件2.1万件;发现认定“小金库”6万多个,查处责任人1万多人。“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是长期的、持久的。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始终不渝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沿着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定走下去,未来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李雪勤说。

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在2012年1月的17届中纪委第7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现阶段的反腐败斗争,是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是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仍然存在,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在短时期内难以清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所以他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工作主要任务是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国际合作

 2012年6月,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四届研讨会在大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资产追回是国际合作打击腐败犯罪的重要环节和手段。认真落实《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积极开展追缴和返还腐败资产的国际合作,已经成为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他还提到,中国高度重视追缴和没收腐败资产,通过建立健全防范腐败分子外逃、境外缉捕、涉案资产返还等工作机制,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积极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根据国际公约以及司法协助条约和协定、引渡条约、被判刑人移管条约,综合运用直接追回资产、民事诉讼追回资产等多种手段,最大限度地推动和实现对腐败资产、犯罪收益的有效追回。2006年10月,中国制定颁布了《反洗钱法》。中国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尊重主权、平等互利、求同存异、注重实效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强包括资产追回在内的国际反腐败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大惩治跨国跨地区腐败犯罪力度,共同推动国际反腐败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的反腐败条令

2011年5月,中国出台了首部基层反腐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是中国第一个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的廉政准则。这个条例规定农村的基层干部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禁止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合法权益,谋取不正当利益,比如法征占、侵占、“以租代征”转用、买卖农村土地和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水面等资源等等。该条例的目标是促进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利益。一旦有农村干部违反了这项条例,按照规定有程度不同的处分,非法获得的收入也要没收。2011年5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监察部等部门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要规范商业预付卡发行和购买,建立购卡实名登记制度、非现金购卡制度、限额发行制度等,防范利用商业预付卡进行洗钱、套现、偷逃税款以及行贿受贿。要严格发票和财务管理,发卡人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开具发票,税务部门要坚决依法查处发卡人在售卡环节出具虚假发票、购卡单位在税前扣除与生产经营无关支出等行为。财政部门要加强财务管理,严厉查处挪用预算资金、利用购卡进行公款消费等行为。

腐败犯罪的形式多种多样,每天都发生在世界的不同角落。但最重要的是一个国家如何应对这种现象,有没有能力严厉打击腐败。我发现在中国,贪污腐败的罪犯最高可以判处死刑,证明中国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阿迪勒 Adel Sabry,埃及《华夫托(Al-Wafd)》报副总编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结束
第22届中国新闻奖 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
香港拟为65岁或以上老人发放生活津贴
《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发布
中国政府与西共体签订经贸合作框架协定
2012年欧洲创新研讨会关注创新政策
二战信德人和罗姆人受难纪念碑在柏林揭幕
潘基文呼吁制定切实际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我国恢复核电正常建设 3年内不安排内陆项目
核电项目或恢复审批 迎万亿投资盛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