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信德人和罗姆人受难纪念碑在柏林揭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二战信德人和罗姆人受难纪念碑在柏林揭幕
• 2012-10-25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柏林10月24日电(记者 潘旭)德国联邦政府24日在柏林举行了二战信德人和罗姆人(吉普赛人)受难纪念碑揭幕仪式,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仪式上为纪念碑揭幕并发表讲话说,纳粹对信德人和罗姆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使德国蒙受耻辱”并让她本人“感到无限悲伤”。默克尔还警告要注意德国社会中出现的排外情绪,重申德国政府当前保护在德国境内生活的少数族群利益的决心。

默克尔在讲话中说:“这座信德人和罗姆人纪念碑的建成是德国政府对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被忽略了的纳粹暴行受害者的认真反思和迟来的纪念,直到今天,信德人和罗姆人仍然受到歧视和不公正的对待,保护少数族群是德国政府当前及未来无可推卸的责任。”

二战信德人和罗姆人受难纪念碑由81岁高龄的以色列艺术家丹尼·卡拉万设计,由德国联邦政府耗资约280万欧元,历时20余年修建而成。德国信德与罗姆人协会主席罗马尼·罗泽在揭幕仪式上表示,这座纪念碑的落成标志着信德人和罗姆人在二战中遭受纳粹屠杀这一事实得到正式承认。

新落成的纪念碑坐落在德国国会大厦南侧幽静的树林中,与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群仅隔一街之遥,四周环绕的纪念墙上记录着纳粹大屠杀中迫害吉普赛人的历史,刻着意大利诗人桑蒂诺·斯皮内利英文及德文版诗歌《奥斯威辛》的诗句。当中一个醒目的圆形暗色水潭代表着生命的陨落,而中央的三角形基座上摆放着一束鲜花。按照规定,今后这座纪念碑基座上每天都会更新一束鲜花,以寓意新生命的不断延续。据历史学家估计,在1933年至1945年纳粹统治期间,被视为劣等民族而遭迫害至死的信德人和罗姆人总数接近50万人。

当天参加纪念碑落成仪式的还有一些纳粹大屠杀信德人和罗姆人幸存者,佐尼·魏斯是其中一员,1944年他的父母从荷兰被强行押往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时候,他还是个7岁的男孩。至今他仍然记得最后与母亲离别时的情形。魏斯说,欧洲许多国家仍然存在着对信德人和罗姆人的歧视,他呼吁人们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切实改善今天欧洲信德人和罗姆人的处境。

据统计,目前在全欧洲约有1100万信德人和罗姆人,其中欧盟范围内有700万人,他们过去被统称为吉普赛人,构成欧洲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群体。近20年来,有大量信德人和罗姆人从东欧和东南欧非法移民到经济较为发达的中欧和西欧国家,由此造成严重的贫穷及民族歧视等社会问题,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二战信德人和罗姆人受难纪念碑在柏林揭幕
潘基文呼吁制定切实际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中国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升
精神卫生法草案第三次被提请审议
外交部回应中国军舰驶向冲绳正当合法
北京:提升社保等八项拟入明年实事
首艘中国造极地科考冰船详细设计合同签订
报告称前6个月全球外国直接投资I明显下降
外媒指出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令邻国愤怒
欧盟批准欧元区10国率先推行金融交易税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