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安定 稳定增长 和平发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政治安定 稳定增长 和平发展
西园寺一晃 • 2012-10-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西园寺一晃
 
 

今年秋季,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八大”)即将召开。对于十八大,我关注三个方面。其一是人事变动,十八大将产生领导中国今后十年的非常重要的人事布局。其二是经济。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多年来取得了惊人增长,但在国内外新形势的变化之中面临着转型问题。其三是对外政策。冷战结束后,新的世界秩序尚未确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会提出怎样的对外战略?中国希望的是什么样的一个世界呢?我对此非常感兴趣。

在打倒封建主义、帝国主义、买办资本主义这三座使中国人民受苦受难的“大山”,取得国家独立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确实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而且,在摆脱文革后遗症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迈入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方向,使人民生活实现了飞跃式改善。这也是历史事实。经过三十多年的奋斗,中国实现了惊人的发展。GDP超过日本,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但是,中国革命尚未成功,现在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我认为把中国从“发展中国家”建设成为“中等发达国家”是新一届党中央的使命。国家发展的基础是经济。但是,如果人们的意识、道德等思想素质方面没有随着经济发展发生飞跃式的改善,那就说不上真正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对新一届党中央的考验。

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转型节点。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收入差距的扩大、环境破坏、能源不足与利用效率的问题等等。而且,内需与外贸的不平衡,也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GDP中消费(内需)所占的比重,在美国是70%多,日本是60%多,而中国是40%多。如果不扩大内需就很难实现经济增长。而解决此问题的关键是城市化。一直以来处于欠发达的内地农村的城市化进程如果顺利,就会产生大量的内需,将成为经济继续增长的原动力。而这要求安定的政治局面。

我觉得在对外战略上不会有大的变化。不过,国际形势时时刻刻在发生变化,对此必须未雨绸缪。我认为中国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真正的强国。人类历史上出现过很多强国。从罗马帝国到近代的西班牙、葡萄牙,再到现代的英、法、俄、德、意、日,以及苏联和美国。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外侵略,实行霸权主义。中国会怎么样呢?如果成为强国之后,不进行对外侵略,也不搞霸权主义,那在人类历史上将首次出现一个“和平强国”。为此,我希望新一届党中央能够确定和平发展的具体路线,加强和平教育。

【作者简介】

西园寺一晃(Kazuteru Saionji) 1942年出生于日本东京。1958年随父母移居中国,在北京生活了10年。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专业。1971年~2002年,就职于日本朝日新闻社。现任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等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结束
第22届中国新闻奖 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
香港拟为65岁或以上老人发放生活津贴
《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发布
中国政府与西共体签订经贸合作框架协定
2012年欧洲创新研讨会关注创新政策
二战信德人和罗姆人受难纪念碑在柏林揭幕
潘基文呼吁制定切实际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
我国恢复核电正常建设 3年内不安排内陆项目
核电项目或恢复审批 迎万亿投资盛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