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拉亥上村:稀土生产污染的实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打拉亥上村:稀土生产污染的实例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08-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6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我国稀土的现状、保护和利用情况、发展原则和目标以及相关政策,以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稀土的了解。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展示稀土资源被过度开发、环境遭到破坏的图片(6月20日摄)。

 

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打拉亥上村,原本是个农业种植和畜牧业养殖为主的小村庄,每年夏天,绿油油的庄稼,茂盛的草场,成群的牛羊,曾是这个村庄最美的景色。然而现在这里却成了死亡之村,癌症在这里成了最常见的流行病。九年前这个村庄就被当地政府列为特别严重的污染村,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

当地一个叫李桂荣的老人说,这种变化因为开采稀土而引起。

稀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被广泛应用于军事、电子、环保、航天和其他尖端技术中,与高新技术和国防科技的发展息息相关,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中国是世界稀土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中国北方的包头市和南方的赣州市又是中国稀土主要的储藏区。1958年包头钢铁厂开始在打拉亥上村附近开采稀土,并在距离这个村2公里的地方建了个尾矿坝,存放稀土尾矿,这个占地11平方公里的稀土尾矿坝,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湖

李桂荣说,当时不感觉怎样,但到了1980年代末,开始感觉不对头了,先是发现植物出了问题,蔬菜开花不结果或结果很小,味道难闻,后来蔬菜根本不能生长了。

打拉亥上村以及附近的几个村子的村民不得不放弃了一些农田。经包头市环境保护部门研究证明,是稀土污染了环境造成了农作物的损害。政府以及开采稀土的企业开始每年给当地农民一些补贴,补偿农民的农业损失。

但情况变得越来越不乐观,人们发现,最近几年,这里的土地、地下水层充满化学毒素。窗户玻璃即使是清洗干净的,过不了十几天就会出现一些绿褐色的霉斑。村民们饲养的牛、马、羊、猪和鸡,大多被毒死了,村民们被诊断出患有癌症的越来越多。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所陈兴安教授等专家在包头市经过研究证明,长期吸入含钍稀土矿尘可致肺癌。

除了癌症,骨质疏松、半身不遂等病症也是当地村民们的常见高发病。当地居民因恐惧而纷纷逃离,2000多村民跑剩下100多不愿意离开故土的老人,村里一排排棕色房子大多成了废墟。

这种状况引起了中央政府官员的痛心。这是一封群众来信,大家看看矿山开采造成的严重污染多么触目惊心。”620日主管稀土的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忍不住拿起手中的照片,向在场的记者们展示稀土产区令人恶心的污染状况:一张照片上,大量的矿渣污染了老百姓的饮水;另一张照片上,大量的稀土开采使山头都变得光秃秃的。因为山上的植被要全部剥离,才能挖掘下面的稀土。

这些污染有些是可治的,有些是不可治的,你们可以试想,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老百姓,他们的健康和生命有何保障?苏波说。

今年3月苏波率队实地考察了赣州市的一个稀土开采现场,环境的污染和资源的破坏令他感到非常震惊,光治理稀土开采带来的环境破坏就要花费380亿元的成本,还不说环境修复的时间成本。中国承担了世界95%的稀土供应量,却在严重地污染着自己的环境。苏波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戴秉国国务委员接受《俄罗斯报》书面采访
资产外币化现象揭示中国货币创造或生新变局
公安部集中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商务部认定美可再生能源扶持违反WTO规定
中国路桥与老挝国防部签署谅解备忘录
美国总统敦促国会采取促经济复苏措施
俄外长强调通过对话解决叙利亚冲突
土耳其呼吁联合国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安置难民
中国有能力应对外部“麻烦”
正视纠结的中国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