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洲文化喝彩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为非洲文化喝彩
《中国与非洲》记者 刘薇 • 2012-05-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5月15日上午,由文化部、外交部、商务部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2年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文化部召开。

“文化聚焦”是为落实200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承诺,加强中非双方文化交流而举办的品牌活动,该活动逢双年在中国举办“非洲文化聚焦”,逢单年在非洲举办“中国文化聚焦”。今年的“非洲文化聚焦”已经是第三次在中国举办。

据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赵海生介绍,今年活动将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多个城市展开,时间从5月持续到12月底,活动不仅有首次在京举办的中非文化部长论坛、10余场非洲歌舞演出、10个非洲主题展览、3大系列媒体访谈节目,还有非洲木雕艺术国际研讨会,非洲画家客座采风创作,非洲知识专题讲座等多50余项活动。

据悉,本届“非洲文化聚焦”呈现以下五个特点:1,2012年是《沙姆沙伊赫行动》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展示十七大以来中非人文交流合作成果的关键之年,因此,本届活动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意义;2,中非文化部长论坛首次举办,将突出双方文化高层战略对话和思想深入交融;3,今年活动,不仅有外交部、商务部加入,更有地方省市文化厅局、国企、文化机构、媒体、非洲驻华使馆等积极参与,做到多方协作,形成合力;4,媒体在发挥宣传报道作用同时,积极参与到承办聚焦活动中来;5,除文化演展等传统形式外,增加了论坛、研讨会、客座交流、文化讲座、非洲文化校园行等深度交流项目,为“聚焦”品牌增添新的活力。

贝宁驻华使馆一等秘书Mr. Joseph Houinsinon表示:“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有助于增进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合作。而今年的“非洲文化聚焦”活动不仅验证了“观其风,知其民”这句谚语,也再次为中国人民提供了了解丰富多彩的非洲文化的机会。”

赵海生局助强调:“‘非洲文化聚焦’不但是我们对非洲文化的喝彩,也体现我们新一代对中非传统友谊的继承和发展。开展这类活动将有助于推动中非双方在文化层面上的交流互鉴,有助于加强中非两大文明间的平等对话。”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币直兑日元今日开“直通车”
香格里拉对话会中美防务成为最大看点
国务院讨论核安全规划核设施风险受控
第31次中欧人权对话在布鲁塞尔举行
杨洁篪阐述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海军“郑和”舰抵达意大利
第26届中欧经贸混委会会议在比利时召开
美国务卿称美继续支持安南叙利亚和平计划
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发布
胡锦涛向各族少年儿童表示节日祝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