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必须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
兰辛珍 • 2014-03-08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11期 3月1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1日晚9时许,8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砍杀无辜群众,造成29人死亡、140余人受伤。事发现场证据表明,这是一起由东突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

暴力恐怖分子惨无人道地杀戮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以令人发指的残忍手段实施血腥暴行,充分暴露了他们反人类、反社会的本性,这种公然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类道义的严重犯罪行为,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和法律的正义审判,中国政府必须依法从严惩处,坚决将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对暴力恐怖活动进行谴责和打击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恐怖分子的真实面目和其反人类行为的邪恶用意。云南昆明火车站砍杀无辜群众的暴徒和幕后指使者是来自新疆的分裂分子,但他们并不代表他们的民族和宗教,他们只是一伙丧心病狂的罪犯,通过搞恐怖袭击意图破坏中国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局面,制造社会恐慌,挑起民族之间的矛盾,达到分裂国家的政治目的。新疆绝大多数人与东突极端暴力恐怖分子无关,新疆的维吾尔族兄弟姐妹绝大多数都是团结爱国的,在暴力恐怖事件发生后,他们对此表示了强烈的谴责,对死伤者表示了哀悼。

在许多中国人心里,一直以为暴力恐怖袭击离自己很远,但发生在昆明火车站的这起暴恐事件,用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人们,暴力恐怖活动已经潜入到普通人的身边,或许哪一天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因此,在为这些无辜死难者哀悼的同时,人们必须警醒起来,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进行坚决斗争,捍卫自己的生存权利和国家利益。

这一暴恐事件也让中国政府意识到目前所面临的反恐形势有多严重。从去年天安门前的恐怖袭击事件,到如今昆明火车站的恐怖袭击事件,东突分裂势力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新疆发起恐怖袭击破坏国家安定团结局面了,他们把罪恶的魔爪伸向全国各地,伸向更多无辜群众。中国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

中国对待反恐问题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恐怖主义是中国社会的公敌,是人类的公敌。正如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所言,对于严重暴力恐怖分子,不管是谁,属于哪个组织,与谁有牵连,暴力恐怖行为发生在何时、何地,中国政府都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中国一直在国际反恐领域发挥着应有的作用,美国9·11事件后,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反恐合作中,跟全球反恐国家联合起来打击恐怖主义,并积极地和中亚国家联合起来,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共同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等三股势力。

今后,中国会在国际反恐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与其他国家通力合作,必要的时候还应出动作战力量,支援其他国家内部的反恐行动。比如东突分裂势力活跃的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中国要助他们一臂之力。中国要更多的加入到国际社会的联合反恐活动中,主动协调国际各方反恐力量,消灭恐怖组织,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恐怖袭击的再次发生,避免无辜群众遭受残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昆明暴恐案27人出院 仅1人有生命危险
中国海军启动“史上最强”救援
马航失联飞机搜寻恐将漫长而艰难
国际刑警组织:正检查所有失联航班乘客护照
马航:越南海域发现漂浮物与本次失联航班无关
越南未找到此前发现的可疑SOS信号源
越南两架搜救机因天气原因暂未出发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0日上午赶赴马来西亚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