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统一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意义重大
• 2014-02-19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9期 2月2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决定打破城乡分割的养老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是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大举措,是在建立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

在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进程中,社会公平至关重要。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国在一些领域还存在制度上的不平等,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以及由此而带来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待遇的不同,就是其中一种。打破各种不平等体制,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是中国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一个重点。近年来,饱受社会各界质疑的城乡分割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成为政府力争破除的一个篱笆。

破除这个篱笆至少可以给中国社会带来三大好处,一是政府对社会管理更趋公平。城乡养老保障制度有效并轨后,不会再以农村和城市户籍来区分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城乡居民享受制度上无差别、水平大致相当的养老保障,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将实现无差距对接,这等于是在养老保障方面消除了过去城乡二元户籍制带来的不公平。这或许标志着已拥有近60年历史的中国城乡二元户籍结构将开始走向终结。

二是可以促进国内消费。中国薄弱的社保体系迫使人们为了医疗和养老而增加储蓄并减少支出,降低了潜在的消费水平。统一城乡养老保险之后,可以使农村地区人口减轻养老的后顾之忧,特别是中央政府对较贫困地区将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以减轻农村地区贫困人口和政府的养老保险保费的支付,从而减少储蓄并增加消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既有利于促进人口纵向流动、增强社会安全感,也有可以使群众对民生改善有稳定的预期,对于拉动消费、鼓励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一项具有实质意义的改革突破,表明中国政府已经将改革指向了一切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体制弊端,这给中国社会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息,那就是中国政府有能力,也有魄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信心啃掉改革中存在的各种硬骨头。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虽然有许多问题还需要一一解决,但这一举措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在2020年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可能性,足以让人们对公平健全的社会流动秩序产生稳定预期。与此同时,这一改革措施让人们深深地感知到,中国在推进社会公平的基础上,其他更大范围和更深领域的改革也很值得期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专家:应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
全国两会前瞻:反腐败期待由“标”及“本”
王毅阐释中方与伊拉克务实合作“三个重点”
乌克兰政局变天总统被罢黜 季莫申科将参选
韩美今启联合军演 朝鲜半岛局势走到十字路口
北京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3月1日起实施
北京力促信息消费: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党报评习近平吃家常菜:率先垂范反餐饮浪费
北京市卫计委今日将通报单独两孩新政
我国受理发明专利申请连续3年世界第一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