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毅阐释中方发展与伊拉克务实合作“三个重点”
• 2014-02-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23日消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巴格达同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中方将从三方面加强双方的务实合作,从三方面为伊拉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王毅一行是当天上午抵达巴格达,开始对伊拉克进行正式访问的。这是中国外长23年来首次访问伊拉克。王毅说,此访是一次“支持与合作之旅”。

关于中方发展与伊拉克务实合作,王毅指出:一是重点帮助伊能源领域重建。能源是伊拉克经济重建的基础,也是双方务实合作的重点。中方企业在伊石油领域作业多年,经验丰富,技术成熟,愿帮助伊方建立从上游至中下游的完整石油工业体系和产业链,提升伊石油产业水平。

二是重点帮助伊基础设施领域重建。中方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参与伊电力、通讯、港口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在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

三是重点帮助伊开展民生领域重建。中方将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扩大参与伊医疗卫生、污水处理等涉及民生设施的重建,使伊人民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支持伊加强自主发展能力,为伊培养更多急需的各类人才,帮助伊方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谈及中方为伊拉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王毅指出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定支持伊拉克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伊拉克历史上历经磨难。近现代以来,中伊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支持伊拉克维护国家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的立场都不会改变。

二是坚定支持伊拉克加快政治重建和民族和解进程。无论是什叶派、逊尼派还是库尔德族,都是伊拉克大家庭平等而重要的成员。中方支持各派推进和解,凝聚共识,支持伊拉克寻找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有句老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相信伊各派能够团结一心,顺利完成议会选举等重要政治日程,为加快重建奠定稳固基础。

三是坚定支持伊拉克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泛滥是伊拉克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伊拉克人民深受其害,不解决好这一问题,伊拉克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就无从谈起。中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坚定支持伊政府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所采取的必要举措。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乌克兰政局变天总统被罢黜 季莫申科将参选
韩美今启联合军演 朝鲜半岛局势走到十字路口
北京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3月1日起实施
北京力促信息消费: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党报评习近平吃家常菜:率先垂范反餐饮浪费
北京市卫计委今日将通报单独两孩新政
我国受理发明专利申请连续3年世界第一
习近平会见塞内加尔总统:构建友好合作关系
欧盟决定对乌制裁 阿什顿遇尴尬提问
国际观察:日本囤积核材料居心叵测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