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乌克兰政局变天总统被罢黜 季莫申科将参选总统
• 2014-02-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网2月24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政局大变天,总统亚努科维奇戏剧性被罢黜,该国议会23日宣布委任议长图尔奇诺夫为代总统,最迟会在明天组建一个新的政府,并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此外,刚获释的前总理季莫申科宣布,她将会参选总统。

乌克兰反对党祖国党22日迅速掌控议会主导权,随即宣布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等一系列决议。同日,政府、军队和警、检、法系统也全由反对派接管。

乌克兰议会23日还通过一项决议,由议长(前总理季莫申科的盟友)图尔奇诺夫履行总统职责。当天共有339名议员出席,其中285名议员投了赞成票。

图尔奇诺夫在议会中言辞激烈地批评亚努科维奇。他说,乌克兰目前的经济形势可以用“灾难”来形容。国库、养老金以及银行系统都存在很大风险,而亚努科维奇应该为此负责。

亚努科维奇在被议会解职后行踪成谜,他领导的地区党议员集体递上辞呈,和他关系密切的议员也离弃了他。

在议会投票罢黜他之前,亚努科维奇通过录像发表声明说他不会辞职。他说,反对派在议会的行动是“破坏、抢劫和政变”。他还反对议会将图奇诺夫选为新议长,并说下令立即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是违法的举动。

亚努科维奇在录像中还说,他需要“保护人民”,并说他会“竭尽全力结束流血”。但是他强调,他仍然是乌克兰合法选举的总统,他不会离开乌克兰,也不会辞职。

但乌克兰内务部代理部长阿瓦科夫证实,亚努科维奇22日夜间尝试离开乌克兰。消息称,早前乌克兰边防人员表示,在顿涅茨克机场拦下了亚努科维奇的飞机。亚努科维奇走下飞机,坐上车后驶向不明方向。

在亚努科维奇遭罢免的同一天,已在狱中服刑两年半的前总理季莫申科获得释放。她立即前往基辅,在独立广场讲话,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53岁的季莫申科因为背部受伤而需要坐轮椅,满脸倦容的她呼吁示威者,在没有实现所有目标前,不要离开独立广场。她说,她相信在不久之后,乌克兰会成为欧盟的一员。

对于乌克兰最新事态,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反对派未履行在2月21日同亚努科维奇达成的协议。俄国外长拉夫罗夫说:“非法极端组织不肯放下武器,而且还在乌克兰反对派领袖的纵容下夺走基辅的控制权。”

俄财长西卢安诺夫表示,俄罗斯将推迟再购买20亿美元乌克兰债券的计划。“上周,我们谈论了购买20亿美元乌克兰债券的事情。但自那以后,乌克兰政局发生重大变化。现在,我们必须等到新政府成立后才会做出相关决定,”

对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美、英等西方国家表示欢迎;在悉尼举行的20国集团会议上,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会伸出援手,协助乌克兰重建重创的经济。

有分析称,反对派未来若建立新政权,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向西方靠拢,可能会尽快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

尽管反对派对俄罗斯不友好,但真要执掌政权,恐不得不加以收敛。乌克兰经济严重依赖俄罗斯;俄国长期以来以低价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也为该国提供巨额援助。少了俄罗斯的支持,乌克兰经济将受到重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3月1日起实施
北京力促信息消费: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党报评习近平吃家常菜:率先垂范反餐饮浪费
北京市卫计委今日将通报单独两孩新政
我国受理发明专利申请连续3年世界第一
习近平会见塞内加尔总统:构建友好合作关系
欧盟决定对乌制裁 阿什顿遇尴尬提问
国际观察:日本囤积核材料居心叵测
俄外交部称乌克兰暴力冲突实质是企图武力夺权
人民日报: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微画册更多
NO.5《马年说马》
    公元2014年是农历甲午年,即十二年肖之马年。马伟岸健硕,奔跑迅速,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们欣赏马豪壮与雄健的体魄,更赞美它忠诚与坚韧的品格,因而赋予它美好的寓意。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