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改善民生依然是重中之重
• 2013-03-07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11期 3月1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恰逢政府换届之年,总理温家宝当天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他最后一次代表本届政府报告工作。温家宝在报告中回顾了十年来特别是五年来的政府工作,提出了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对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建议。

虽然篇幅有明显缩减,是十年来字数最少的一份工作报告,但报告重点突出,民生问题被放在首要位置,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报告对政府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未来政府所面临的困难和巨大挑战也没有回避。

“增长”,“健康”,“权益”,“保障”,“改革”是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五个关键词,它们基本回应了社会公众在收入增长、生态环境、农民权益、医疗保障和政府改革等领域的期盼和要求,既直面了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体现出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在利益诉求上的诸多共识。

据初步统计,在15000字的报告中谈及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用了2000多字,篇幅最长,着墨最重。温家宝在报告中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强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用391个字,总结了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共涉及11个方面,如“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等。

继去年之后,PM2.5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生态文明建设时有了与以往不同的表述,在描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时,报告称,经济增长与“生产要素的供给能力和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相适应”;陈述“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时,报告称,“要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
李克强称下决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选举办法公布
我国在南沙海域正式启动常态化护渔
最高检将查办城镇化建设领域犯罪列入日程
全国政协大会11日将选举产生领导层
人大代表称铁道部政企分离后需规避企业垄断
美韩今日起展开联合军演 朝鲜或采取强硬措施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透出三大民生指向
政府要抓大事、管宏观、抓好公共服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