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对自由经济的危害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编者札记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对自由经济的危害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10-17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43期 10月2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美国政治家们再次对中国企业挥起了贸易保护的大棒,以“威胁国家安全”的名义阻止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民营电信设备商进入美国市场,这让人们感到十分的反感,同时更担心贸易保护主义的行为会危及到全球自由经济的发展。

美国一直标榜为自由经济的推动者,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它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推动被其认为是非自由经济国家开放市场,中国就是其中被要求开放市场的国家之一。如今中国经济已经与全球经济融为一体,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上自由的竞争和发展,其中就包括美国的电信设备制造企业。但在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道路上,美国的政治家们却不断横加阻止。

这种做法不仅会给全球自由经济带来危害,让正在发展和完善中的经济全球化停滞,更会影响到因金融危机而衰退的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这种危害已经有过先例:20世纪二三十年代爆发的那场经济危机,相信许多美国经济学者们都很了解,那场经济危机过后,西方国家和现在一样采取了贸易保护的做法,结果使得全球经济陷入了长时期的大萧条中,使得当时经济全球化的黄金时代终止。时至今日经济学家们还在指责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了当时经济的大萧条。

只可惜,美国的政治家们无视事实和教训,正在让历史重演。

中国的这两家电信设备制造企业真的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了吗?人们发现事实并非这样,所谓的安全威胁都出自国会的政治家之口,并非专业技术人员。与中国相比,美国的网络技术、电信技术要发达得多,如果真有安全隐患问题,美国的技术人员不可能发现不了,如果真有人发现中国企业电信产品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美国的政治家们早就掀起了轩然大波,但报告并没有给出这方面的具体信息,从报告用语看,所谓的安全威胁不过是臆测而已。

美国政治家们的臆测完全出自于冷战思维,把电信业当做像国防工业一样的战略性行业,这应该是30年前的想法,而现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不是冷兵器时代,动不动就要战争的时代。

华为和中兴代表了一个新的现象: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在高科技方面正在进入技术领先国家的行列中。这可能让一直占垄断地位的美国等国很不舒服,就像几个人正在游戏,突然有一个陌生人挤进来想参加一样,美国于是借助贸易保护的大棒想阻止这个人参加进来。

这种做法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坏事,但对美国也没有好处,除了干扰中国企业之外,对美国自身商业环境也构成严重干扰,给美国的商业环境抹上了一抹黑色,而且过分的阻碍和过度的谨慎使得美国正在失去许多商业机会与利益,失去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的好机会。

全球经济一体化需要所有国家市场平等开放,而不是只充许本国企业、商品和服务进入别国市场,却不许别国的企业、商品和服务进入自己的市场。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今天,我们更应该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给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的危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指示军队助飓风救援 遇难人数增至72人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购岛闹剧让日企付出惨痛代价
机构分析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或中旬下调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研究报告证实北京“首堵” 人均上班耗时52分钟
飓风“桑迪”已致64人死亡 纽约取消万圣节游行
一艘载有137人的偷渡船在孟加拉湾失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