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沪京浙垫底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沪京浙垫底
• 2012-11-01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前三季度GDP延续“西快东慢”

 

与天津和重庆相比,北京和上海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在GDP增速方面分别以7.5%和7.4%位列倒数第二和第一,这也延续了之前的颓势。当然,从环比数据看,北京和上海相较上半年已有所反弹。比如,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增速仅为7.2%,同样排名末位。

10月31日,据新华网报道,初步核算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前三季度全区的生产总值(GDP)达到了10803.26亿元,这不仅让内蒙古稳居“GDP万亿元”俱乐部之列,同比2011年前三季度增长11.6%的成绩,也让该省超出了全国7.7%的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

不过,就全国范围而言,内蒙古的成绩不是最出色的。截至发稿,在已公布的近30个省市的前三季度GDP榜单中,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以13.9%的增速排名第一,重庆和贵州均以13.8%的增速并列次席。另外,与近几年的总体情况类似,GDP增速排名前十位的绝大多数是中西部省份,仅沿海的天津市和东北的吉林省例外。

有意思的是,从统计数据看,前三季度GDP增速未超过7.7%全国平均增速的仅有三家:浙江、北京和上海。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与相关省市的主动转型、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密切关系,或也与今年以来相对严峻的中国经济形势有关。

 

天津领跑直辖市

天津近年来一直是中国GDP增长速度非常快的城市。数据显示,2010年,天津就以17.4%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天津也以14.1%的增速为业界所关注。就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情况看,天津继续保持强势——虽然第三季度增速相较上半年稍有放缓,但整个前三季度,天津以13.9%的增速稳居“状元”之位。

“这与天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招商资金步伐的加快不无关系。”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新天津人小王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尤其是天津东部的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第四个副省级新区,对天津经济的贡献很大。”数据显示,仅2011年,滨海新区就以6207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到了天津全市经济总量的55%。

天津目前取得的成绩与其先前定下的目标也不无关系。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曾表示,到2016年,天津全市生产总值要超过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00亿元;而2011年,天津GDP是1.12万亿元。

这意味着,2012年至2016年5年间,天津要比2011年增加8800亿元的生产总值,即每年至少要保持10%以上的GDP增速。“目前的情况,符合现状。”

增速排名第二的也是一个直辖市——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重庆。前三季度,重庆的GDP增速为13.8%。去年全年,重庆一度以16.5%的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重庆能保持增速也绝非意外。比如,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上任后,就立刻带来了“大礼”——数十家央企组团与重庆方面签约,表达了在重庆投资和发展的决心,这些企业中,不乏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这些大佬。

不过,与天津和重庆相比,北京和上海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在GDP增速方面分别以7.5%和7.4%位列倒数第二和第一,这也延续了之前的颓势。当然,从环比数据看,北京和上海相较上半年已有所反弹。比如,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增速仅为7.2%,同样排名末位。

尽管这两座城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但区域经济专家徐长乐此前多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阶段后,基础早已稳固的上海近年来正主动转型,以更绿色的经济发展方式谋求未来的发展,即更注重GDP增长的“质”,而非绝对地追求“量”。因此,增速的下滑在意料之中。与此同时,这客观上也能给现代服务业、高端金融业等带来发展良机。

而10月24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该市市委常委会议时也强调,“经济社会运行中呈现出产业调整转型持续深入,新势能、新动力加速积蓄,区域发展更趋均衡,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的特点。会议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在该会议中,“着力强化经济运行和民生改善调度”也放在了“着力加大投资落地和消费促进力度”和“着力加快工业产能释放和招商项目落地进度”之前。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指示军队助飓风救援 遇难人数增至72人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沪京浙垫底
购岛闹剧让日企付出惨痛代价
机构分析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或中旬下调
飓风“桑迪”已致64人死亡 纽约取消万圣节游行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一艘载有137人的偷渡船在孟加拉湾失事
研究报告证实北京“首堵” 人均上班耗时52分钟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