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乘客抢座血溅地铁反映了啥?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广州乘客抢座血溅地铁反映了啥?
• 2012-10-10 • 来源:新浪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日上午8时38分许,广州地铁4号线爆发了一场令人痛心的抢座战。涉事双方分别为一名年约七旬的阿伯和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扭打中,青年最终不敌,被阿伯咬伤耳朵。据悉,阿伯原是天河区红会的工作人员,现已退休,男青年则是一名中学老师。(《新快报》10-08)

据报载,昨晚,记者联系上微博发布者“Col-or_lin”,她目击了事件的整个经过。“Col-or_lin”表示,事件从地铁4号线车陂南站开始,导火索是争座位。“Color_lin”回忆,上车前,男青年排在老人后面候车。列车到站后,男青年抢先进入车厢。“其实上车后两个人都有位置,但两个人又吵起来。”“Color_lin”说,阿伯上车后一直骂男青年,斥责其为何推人,并且拿出自己的老人证教育男青年要让座。不知为何,阿伯越说越气,更打了对方一拳。男青年随即还以颜色,一脚踢向阿伯,两人扭打起来。

看了这个视屏,酷似看一部暴力血腥的好莱乌电影,血腥的场面触目惊心,发生这样的事件,其根源在哪里?笔者在此谈谈个人的一些看法。

一、暴力不应成为惩治不道德的借口。据悉,阿伯上车后一直骂男青年,斥责其为何推人,并且拿出自己的老人证教育男青年要让座。不知为何,阿伯越说越气,更打了对方一拳。男青年随即还以颜色,一脚踢向阿伯,两人扭打起来。年轻人与老年人抢座不应该,但老人不能凭此就打了年轻人一拳,这是一种道德与暴力的绷架,是对他人身体的侵犯,这里有老年人以老卖老的不良心态。道德是一种社会的文明花朵,应在尊重、期待中开放,而不应通过暴力的方式来维护。老人打年轻人一拳,是一种道德暴力,是对他人的人格侮辱,是人权的侵犯,这也是一种不道德。

二、社会缺失宽容的心态,缺失面对生活的智慧。从道德的角度来看,28岁的年轻人和70岁的老人动手打架,这是不应该,年轻人要尊重老人,谦让老人,宽容老人。70岁的老人在生理和心理上可能会出现某一种病变和不适,老人是社会的弱者,理智方面退化,因此,一些老人的脾气往往像孩子。如果这位年轻人从这个角度去理解老人,容宽老年人,在必要时作出一些让步,作出一些回避,或在这个冲突的之前期年轻人把座位让给身边的老人、妇女、孩子,这位年轻人换来的将是赞美、敬意、和谐,事件将会是另一种结局。

道德不是一种暴力,而是一种善美,一种智慧,谦让是让利他人,让他人快乐,自己也会快乐。做一件好事,也是为自己带来一份心灵的快乐。以道德为暴力,首先是一种自我攻击,随后是攻击他人,伤人伤己,不可取也。道德是给人带来快乐、安全感、美好的生活、文明的生活环境的,不是制造血腥的。道德的高级阶段是人类对智慧、文明的追求。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胡润地产富豪身家较高峰期下跌17%
专家称北京PM2.5浓度达标至少需要10年
中国万余名穆斯林抵达沙特准备朝觐
全球绿色增长论坛呼吁制定绿色贸易自由化规则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反恐国际合作
法国最晚明年初批准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协议
埃及国家行政法院推迟裁定是否解散制宪委员会
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塞拉利昂特别法庭
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六措施防冤假错案
《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发表 客观介绍司改成就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