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六措施防冤假错案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六措施防冤假错案
• 2012-10-1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0月9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在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介绍了白皮书有关情况。姜伟表示,中国政府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目的是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司法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就,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形象,表明中国致力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态度和决心,增进国内外对中国司法改革及法治建设的了解、认同与支持。

《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全文约1.8万字。

前言部分说明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中国积极稳妥务实地推动司法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正文部分共分五章:第一章,司法制度和改革进程。介绍中国司法制度的基本特点,推进司法改革的目标、原则和进程。 第二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介绍中国在完善司法机构设置和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完善诉讼程序、强化司法民主和监督等方面进行的改革。第三章,加强人权保障。介绍中国把加强人权保障作为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标,通过修改法律法规、完善制度机制,在司法领域全方位落实人权保障的新进展。第四章,提高司法能力。介绍中国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改革经费保障机制,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奠定坚实基础的情况。第五章,践行司法为民。介绍中国在推进基层司法组织建设,强化司法工作的服务意识,延伸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流程,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便利的情况。结束语。说明中国的司法改革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同时强调,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深化司法改革。

 

6措施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防止冤假错案

姜伟表示,中国的司法改革抓住容易发生执法问题的薄弱环节,突出人权保障,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防止冤假错案提供了制度保障。

近年来,不少冤假错案陆续披露,这使国家的司法公信力饱受质疑。未来司法体制改革如何保证防止冤假错案,提升司法公信力?对此,姜伟表示,冤假错案的发生,不仅损害司法公信力,而且严重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中国的司法改革从容易发生执法问题的薄弱环节入手,突出人权保障,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防止冤假错案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是严禁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二是强化证人出庭作证。三是保障并强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辩护权。四是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五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六是加强司法活动的社会监督。

 

白皮书:推进司法公开 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白皮书指出,面对社会矛盾多发、案件数量大、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的状况,中国司法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司法公开,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下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

扩大公开的事项和内容。人民法院将审判公开延伸到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各个方面。人民检察院依法充分公开办案程序、复查案件工作规程、诉讼参与人在各诉讼阶段的权利和义务、法律监督结果。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将主要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及警务工作纪律等向社会广泛公开。

丰富公开的形式和载体。司法公开从各部门分散发布,转变为统一的信息服务窗口集中发布。公开载体从传统的公示栏、报刊、宣传册等,拓展到网站、博客、微博客、即时通讯工具等网络新兴媒介。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例会制度,及时发布司法信息。

强化公开的效果和保障。加强裁判和检察、公安业务文书的说理和论证,邀请民众、专家参与公开听证、论证过程,开通民意沟通电子邮箱,设立全国统一的举报电话,建立部门负责人接待日,加强司法公开的人力物力保障,确保了司法公开的有序推进和良好效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六措施防冤假错案
胡润地产富豪身家较高峰期下跌17%
专家称北京PM2.5浓度达标至少需要10年
中国万余名穆斯林抵达沙特准备朝觐
全球绿色增长论坛呼吁制定绿色贸易自由化规则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反恐国际合作
法国最晚明年初批准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协议
埃及国家行政法院推迟裁定是否解散制宪委员会
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塞拉利昂特别法庭
备降兰州机场航班解除安全隐患重新起飞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