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咋说日本卑鄙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国人咋说日本卑鄙
• 2012-10-10 • 来源:强国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941年12月8日,在日本偷袭珍珠港打响一个多小时后,日本驻美国大使野村向美国国务卿赫尔递交外交照会(备忘录)。实际上,美国情报部门事先破译了日本电文,所以赫尔已经知道这份文件的内容,但他还是粗略看了一遍,然后对村野说:“我想直接了当地告诉你,我在过去同你进行的历时九个月的谈判中,从未说过一句谎话。这一点只要看一下记录就会一清二楚。我在五十年的公职生活中,从未见过这样厚颜无耻、充满虚伪和狡辩的文件。到目前为止,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这个星球上,竟有如此牵强附会和说出这么多谎言的国家。”

一些历史文献记载了赫尔的话,在反映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的电影《虎虎虎》中重现了赫尔与野村的对话,赫尔的话口译为:“我在政界服务了50年,从来没有看到这样充满丑恶虚伪的文件,它卑鄙的程度使我难以置信,在地球上居然有这样的政府,竟说出这样的话。”

赫尔曾代表美国通过外交谈判要求日本从中国和印度支那撤军,他看到的日本照会最后部分这样说:“美国政府的意图,不仅是想和英帝国等勾结策动,以阻扰帝国通过建设东亚新秩序而确立和平的努力,而且还想使日、华两国互相打仗,以维护英、美的利益。这就使得帝国政府调整日美邦交并与美国政府合作,维持和确立太平洋和平的希望终于落空。”这些话完全是颠倒黑白,所以赫尔说日本政府卑鄙。

日本天皇12月8日公布的《宣战诏书》写到:“朕今向美国及英国宣战。……盖确保东亚之安定,以贡献于世界和平……”“前以中华民国政府不解帝国之真意,妄自滋事,扰乱东亚之和平,终使帝国操执干戈,于兹已四年有余。幸有国民政府之更新,帝国与其结善邻之谊,互相合作。而残存的重庆之政权,恃美、英之庇荫,兄弟阋墙而不悔。美、英两国支援残存之政权,助长东亚之祸乱,假和平之美名,逞称霸东洋之野心,进而勾结他国,于帝国之周围增强武备,向我挑战,更对帝国之和平通商横加阻挠,终于断绝经济关系,对帝国之生存予以重大威胁。朕饬政府通过和平谈判恢复事态,隐忍弥久,而彼方毫无让步之意,徒使时局之解决一再迁延;近来更日益加强经济上军事上之威胁,欲使我屈从彼意。长此以往,帝国多年安定东亚之努力悉将化为泡影,帝国之存立亦濒于危殆。事既至此,帝国现为自存自卫计,惟有毅然奋起,冲破一切障碍,岂有他哉!”诏书说,日本皇祖皇宗要共享万邦共荣之乐,中华民国政府却不理解这番美意,“妄自滋事,扰乱东亚之和平”,从1937年到1941年,打了四年。“幸有国民政府之更新,帝国与其结善邻之谊,互相合作”,指汪精卫伪政权与日本的关系。看了这份诏书,就明白为什么美国国务卿赫尔说当时的日本政府是地球上最卑鄙无耻的政府。

70多年来,日本的上述卑鄙传统不乏后继者。最近日本搞钓鱼岛“国有化”,就表现出与偷袭珍珠港一脉相承的卑鄙:明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人最早发现和命名的,却说是日本占有的无主地;搞国有化分明是“洗钱”性质的行为,却说是为了防止私人随意登岛闹事;派特使到中国解释沟通,却又出动保安厅舰船到钓鱼岛驱赶中国正常作业的渔民,并派警察登岛;到联合国大会上发言颠倒是非,扰乱视听……

当年赫尔对日本的评价没有过时。如今美国人似乎忘记了这一点,或者虽然记得,但是要利用日本来维护自己的霸权;日本也要拉美国给自己撑腰。中国人同日本人讲法理和事实是必要的,但是不能指望日本会尊重法理,要有对付国际无赖的手段。

归根到底,中国人必须团结,发奋图强,才能屹于世界民族之林,才有扬眉吐气之日,也才能有效维护世界和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胡润地产富豪身家较高峰期下跌17%
专家称北京PM2.5浓度达标至少需要10年
中国万余名穆斯林抵达沙特准备朝觐
全球绿色增长论坛呼吁制定绿色贸易自由化规则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反恐国际合作
法国最晚明年初批准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协议
埃及国家行政法院推迟裁定是否解散制宪委员会
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塞拉利昂特别法庭
中国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 六措施防冤假错案
《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发表 客观介绍司改成就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