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促使“土地财政”升温是在玩火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地方促使“土地财政”升温是在玩火
• 2012-08-30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2012年8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四成省份财政收入未完成“双过半”任务,使地方财政吃紧的窘境暴露无遗。这种情况下,多个地方政府开始在老路徘徊,在土地市场上动作频频。

其实,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的方式不少。譬如,压缩“三公经费”,减少“政绩性”支出,依法“强化地税”的征收力度。

可是,很多地方政府却往往不会采用这些方式,而乐意通过“土地财政”这种方式聚财。

为何如此呢?因为在某些决策者看来,无论是压缩“三公经费”、减少“政绩性”支出,还是依法“强化地税”的征收力度等,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甚至会影响其乌纱帽或某些灰色收入;因为“土地财政”不仅来钱迅速,而能尽快地提升地方财政实力,且有利于某些决策者升官发财。

但是,地方政府过于依赖“土地财政”,会对很多方面都产生不可小觑的负面影响。譬如,中国众多官员会习惯于“懒政”,中国经济结构会被严重地“扭曲”,中国房价会被全方位地“助涨”,中国普通民众的幸福感会被“剿杀”。

 当然,很多决策者常常会说,其之所以执着于“土地财政”,是“迫不得已”,而且“土地财政”所得钞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我们不可否认,“土地财政”所得钞票,有很多确实都是“用之于民”了,但其中不少也成为官方“挥霍”或大搞“政绩”等的资本,而且有的钞票也落入了某些官员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私人腰包。

 至于“迫不得已”之说,在有的地方也能勉强说得过去,但是如今“多个地方政府开始在老路徘徊,在土地市场上动作频频”,客观上会让中国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深陷恶性循环的境地,并再度成为助涨中国房价的一个重要因子。

然众所周知,“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即“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是国家此番房地产调控的核心和根本目标,而且,诚如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3月14日所讲,“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但残酷的是,最近数月以来,中国很多城市的房价环比不断上升。

何况,2012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已经明确指出下半年要“切实防止房价反弹”。

 但是,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多个地方政府却又重新痴迷于卖地之路。实话实说,地方促使“土地财政”升温是在玩火,但这样的玩火,最终烧死的是民心,而民心被烧死的后果是什么,相信三岁孩子可能也知道,故不赘言。(文/罗竖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将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陈德铭表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前景广阔
中国将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
湄公河惨案缅甸主犯被引渡到中国
“艾萨克”降级为热带风暴但破坏力持续
美联储报告称美国经济近来“逐步扩张”
南非总统访问博茨瓦纳推动两国经济合作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最终结束核试验
德国总理抵京访华
默克尔今起年内第二次访华 重点聚焦经贸合作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