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纵火案:留给我们几多思考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邵阳纵火案:留给我们几多思考
• 2012-08-30 • 来源:新华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27日上午,湖南省邵阳自来水公司员工正在开会,妇女石燕飞携带汽油瓶冲入会议室,向正在开会自来水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泼洒汽油并点火,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隆新民及两名副经理被火烧跳楼而亡,另有4人受伤。石燕飞跳楼自杀未遂(2012年8月29日西部网)。

自来水公司自建立起,即确立职工“世袭制”传统, “世袭制”传统或许并不是科学做法,但是在普遍存在就业难的背景下,应该说是解决职工就业渠道重要措施,有它的可取之处。自来水公司并不存在多少科技含量,“世袭”也是可行的,公司经理隆新民十年不安排职工子弟,显然说不过去。

邵阳市自来水公司是集自来水供应、管道安装、水表制造维修于一体中型国有企业。公司700人左右就够了,现有职工1046人,超员严重。如果按实际情况你不安排职工就业也不为错。可你把有关系有门路子女亲戚解决了。你当官的老婆调进来了,卷烟厂10多职工调来了。公司职工子弟反而安排不下。这错在公司管理者不公平,怎么能怪群众有意见?

不光是石燕飞,不满子女就业问题职工多达上百人,其中约六七十人经常向公司提出要求。一个企业,不满子女就业问题职工竟然多达上百人,这样的公司领导还能干吗?此时隆新民在干什么?考虑群众职工困难了吗?如果领导层设身处地为职工子弟着想,矛盾会如此激化吗?冰冻三尺,绝非一日之寒。隆新民远去了,在岗位上的官员应该想到什么?

47岁石燕飞,每月领取内退费1000余元;丈夫为下岗职工,至今没有工作。两女儿已23岁,都是中专毕业。为两女儿工作问题,石燕飞多次找公司领导“吵闹”,还当着公司领导面欲上吊自杀。石燕飞一家只指望石燕飞每月1000余元生活;这是多大的难处?在物价飞涨的年代,1000余元除了买粮食、水、电、天然汽等相关费用还余什么?在城市里哪一天都需要钱?你当官的可以另月另年推诿,可他们每天面临吃饭难的问题,能推诿吗?官员们何曾为困难职工群体想一想?如果不是极端困难,谁愿意寻死觅活自杀?

对于石燕飞的评价有同事肯定她“直爽、开朗”,有的则认为她性格“有些极端”。笔者并不赞同石燕飞的“过激”之举,但是我们反过来想一下,一个人被生活逼得寻死之心都有了,我们还不可以谅解她吗?对比石燕飞的生存困境,多少官员肥吃海喝,动辄一瓶酒几千元、一桌菜上万元的挥霍,官员一逃跑就是拐带上亿元。假如我们的官员能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石燕飞会被逼到这样走投无路程度吗?

邵阳纵火案仅是个案,某些官员或许仅认为是石燕飞个人偏激所致,实质这是官民矛盾激化的表现,这是基层长期腐败导致民怨累积的爆发。这是基层官员长期忽视民生导致无法挽回的悲剧。非常遗憾的是这样的信号一再发出;基层执政者却一直没有重视!

从石燕飞让人不由得想到另一个案:浙江55岁欧阳某某因卖淫被湖南郴州警方行政拘留,后办案单位告知要对其劳动教养,欧阳某某于8月26日自杀。55岁女性但有生存空间,至于去卖淫吗?55岁女性被逼卖淫是社会之耻,而要让其劳教有有关部门还有什么人性?今天基层多少官员浮躁、盲动、尽情挥霍,眼里全无民生、民情,正是这样的官员激化着社会矛盾。当兔子急了咬人时;当善良的民众变成炸药包时;执政者该反思什么?社会需要有一批能化解石燕飞仇恨的官员;而不是激化矛盾的腐败官员!

石燕飞自杀未遂;谁来关注依然处于生存困境中的石燕飞一家?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将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陈德铭表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前景广阔
中国将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
湄公河惨案缅甸主犯被引渡到中国
“艾萨克”降级为热带风暴但破坏力持续
美联储报告称美国经济近来“逐步扩张”
南非总统访问博茨瓦纳推动两国经济合作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最终结束核试验
德国总理抵京访华
默克尔今起年内第二次访华 重点聚焦经贸合作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