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电视问政”唤醒更多“责任心”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期待“电视问政”唤醒更多“责任心”
• 2012-08-23 • 来源:强国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据8月2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北荆州电视台“电视问政”演播室里,一位被问责的局长曾经休息时一口气喝完了380毫升的矿泉水,还有一位区长走出演播厅时感叹“真是防不胜防”。有一位嘉宾无意中听到官员们私下里说,“我不想来,不敢来”。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评论说,官员冒汗、尴尬,实际上是“责任心唤醒的过程”。

责任是使命完成的基础。毫无疑问,在当今社会里,每一个领导干部只要手上有着党与人民群众交付的权力,就必须意识到权力的责任,就必须自觉地让权力完成其忠诚于党服务人民群众的使命——否则,将权力与责任脱离开去,将权力视为寻找个人利益的私器,将权力的运行与有悖党纪国法关联在一起,那么,必然会导致权力的偏位与出轨,必然会让权力成为“重伤”自我的“利刃”。

要让权力更加维系责任,需要不断的创新方法与措施。而我们看到,过去一年,“电视问政”这一新的问责形式,已经出现在湖北、湖南、广东、河南等多个省市。而作为2010年在湖北省内首个推行电视问政的城市,武汉市纪委宣教室副主任吴忠新认为,电视问政会让政府官员意识到,自己是个被监督的对象,应该对老百姓负责——事实上,我们看到的镜头也为我们给出了生动形象的答案:在更加有力的批评与监督下,权力的“不力”及权力的“慵懒”受到了批评与鞭策,这无疑是可喜之事。

将权力的责任发挥得更淋漓尽致,将责任的落实转化为民众的福祉,这也是责任成效的体现。其实,在如今,我们看到,“电视问政”已经不仅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媒体报道中,今年年初,它还成为北京高三学生试卷上的一道选择题。那道题的正确选项是,电视问政“有利于提高政府的信誉意识和责任意识”。甚至,在今年湖北省公务员的面试中,也有不少考生被问到了“如何评价电视问政”的问题——可以说,我们需要更多像“电视问政”一样的创新手段来唤醒“责任心”,让责任鞭策与诫勉领导干部谨慎用权、勤恳为民。

期待“电视问政”唤醒更多“责任心”。有权当有责,有责才有福祉。“官员冒汗、尴尬”其实是百姓之福,是群众之福——当更多的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工作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当更多的领导干部自觉与诚恳地接受民众的批评、监督,当更多的领导干部能够问心无愧及坦荡从容地向民众交出合格答卷时,我们将能够看到更多可喜的进步,将能够体验更多的和谐空间,将能够享受更多的幸福日子。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多样化
国务院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
启丰二号船长:保钓尚未成功望更多人关心
央行称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保障房建设强调确保公平分配
拉加德与埃及总统商讨提供援助问题
蒙古国新总理上任伊始强调发展经济
欧盟对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欢迎
美国遭遇史上同期最严重西尼罗病毒疫情
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