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真的“史无前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博文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伦敦奥运会真的“史无前例”?
• 2012-08-13 •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伦敦奥运会,离奇故事层出不穷。男子10米跳台,英国选手戴利居然在第一跳失误后申诉重跳,裁判竟然答应了其要求。凤凰体育评论说:“这创造了跳水史上一个不小的奇迹。”

与跳水事件相类似的事情在伦敦奥运会上真是数不胜数。人们一直想回答这些问题:伦敦奥运会是一次什么规格的奥运会?体现了什么水平?达到了什么高度?

还在人们列举伦敦奥运会的尴尬事时,巴西里约市的市长却给了我们一个不哭不笑的回答:“我强烈相信,伦敦会在未来20年再一次举办奥运会。本届奥运会的成功已经证明了,伦敦是一座能举办各种世界大赛的伟大城市。”鲍里斯•约翰逊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显示出了充分的自信。而且,这位市长更肉麻地恭维说:“正如我们此前所预想的,你们举办了一届史无前例成功的奥运。”

得到下一届奥运会主办权的里约市市长的恭维,伦敦市长自然十分高兴。

确实,伦敦奥运会是有不少让人回味的地方。比如,将奥林匹克公园建在贫民区,为伦敦增加了新的增长点;比如,各国政要纷纷对本国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俄罗斯总统普京兴致勃勃地观看柔道比赛,并与金牌获得者合影留念,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观看女排比赛,法国总统奥朗德慰问代表团成员,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开幕式上用手机拍摄盛大场面,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观看女篮比赛,意大利总统吉奥纳波利塔诺现身奥运,捷克总理观看篮球比赛,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专门给金牌选手电话,感谢他破了委内瑞拉44年的金牌荒。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但随时关注奥运,还把他的一张奥运门票送给“永远的奥运迷”、他的夫人……

不过,与这些喜事完全不合拍的,是伦敦奥运会成了尴尬事的集聚场——伦敦奥运会有几百万座位是空的;日本代表团在开幕式上被礼仪小姐直接带出会场;朝鲜女足在比赛前介绍队员时,国旗居然成了韩国国旗;击剑颁奖式上,匈牙利的国歌竟然严重走调;美国网球选手小威廉姆斯在颁奖时美国国旗居然被风吹跑;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伦敦奥运会居然把奥运火炬熄灭了8个小时,这成为奥运史是极为罕见的事件……

这让人异常费解:这样的奥运会也是“史无前例”的?确实,伦敦奥运会真的是“史无前例”,“史无前例”的尴尬事,“史无前例”的难堪事,“史无前例”的窝囊事!

伦敦奥运会还有一个“史无前例”:“史无前例”的误判!

伦敦奥运会的申诉事件层出不穷,但中国的所有申诉无一例外皆被驳回,而原来的老牌体育强国日本和德国却每诉必赢,成为100%的赢家。这个对比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彭博通讯社对中国受到的不公有这样的概括:“开幕式后迅速出现一系列藐视中国运动员的事件。包括毫无根据地暗示叶诗文受益于违禁药物,中国自行车女队因犯规被剥夺金牌,羽毛球被判故意输球,丁宁多次被判发球违例,甚至孙杨都没能逃过谣言。”“西方媒体无法容忍中国在西方传统项目上取得突破,最根本的是他们不能接受中国的崛起。”彭博通讯社的报道有言过其实之行,但伦敦奥运会出现的令人不愉快的场景会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中国在乒乓球项目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这引起了某些人的不高兴。日本一名乒联官员说出了这样的话:“现在不仅仅是奥运会,就连世锦赛也都变成了中国人自己的游戏。这已经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关注,他们或许会讨论在2020年取消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这无疑是针对中国的。当美国篮球无敌于天下时,没有人说要取消篮球比赛,当美国人在田径场上狂揽金牌时,没有人说要取消田径项目,当美国人在游泳池里横夺冠军时,没有人说要取消游泳比赛——这些说法看起来是荒唐的,但细想起来也不是没有道理。

奥运会的宗旨是更高、更快、更强,现奥运紧密相联的是全球性的爱国主义热潮,在这样的宗旨下,在这样的热潮中,比赛场上遏制新兴体育强国的劣质做法让更多的人思考奥林匹克精神如何传承?谁都承认,爱国主义精神是支撑奥运大家庭的精神支柱,在英国的金牌数上升到第三位时,英国媒体上“最伟大”、“令人震撼”、“轰动全球”等语言突然爆发,这实际上是对爱国主义的诠释。韩国《中央日报》则称,奥运会就是没有枪声的战争,它不是崇高的宗教仪式,各国选手身披国旗为国家荣誉而战,奥运奖牌意味着国家荣誉。与这种精神相违背的,是某些国家的冷嘲热讽。传统体育强国日本,此次金牌数只有5枚,而日本媒体却用指责的语调嘲讽亚洲其他金牌大户,称中国夺金是“唯金牌论”,讽刺朝鲜运动员“为今后吃饱饭不得不拼死一搏”,称韩国运动员“没有夺冠实力但凭借哭闹一样可以有收获”……

伦敦奥运会以将奥运公园建在贫民区而自豪,伦敦奥运会也将形成中美争霸而载入史册,伦敦奥运会也将以层出不穷的尴尬事而“令人难忘”。伦敦奥运会真的是“史无前例”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新航天员选拔将向港人开放
国务院楼市督查组定调从严 控房价反弹
中国不丹边界谈判28年获重要进展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213亿元
杨洁篪与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举行会谈
加拿大准备援助约旦助其安置叙利亚难民
阿盟将在沙特召开叙利亚问题紧急外长会议
“可汗探索-2012”多国维和军演在蒙举行
中国取得境外参赛奥运会最好成绩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表贺电 祝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