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文化纵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裴斐文集》在京首发
• 2013-10-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0月19日-10月21日,李白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大会开幕当天,中央民族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李白研究会联合开展裴斐先生8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并举办了《裴斐文集》新书首发仪式。来自海内外的150余名学者重新聆听了裴斐先生的生前讲座录音。中国李白研究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薛天纬、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詹福瑞、《文学遗产》原总编徐公持、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杨庆存等学人先后发言,对裴斐的学术成就和品格精神进行深切缅怀。

裴斐原名裴家麟,1933年生于四川成都,是我国当代著名学者,在推动李白研究、杜甫研究、文学理论、古代文学史和古代思想文化研究方面做出过突出贡献。

裴斐品格方正、才华横溢,然一生坎坷多难。二十一岁北大任教,师从著名学者王瑶教授,为当时北大青年才俊之一。二十四岁被错划为右派,从事体力劳动二十年之久。1979年平反后重返教坛,调入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从事古典文学教学与研究,1997年在京病逝。学界以“得太白三分傲骨三分逸情三分才气,留世间一品风标一品人望一品文章”挽之,亦有人称之为“当代鲁迅”。

裴斐下放劳动期间,分别取得过泥工八级与木工七级证书,手艺十分精湛。一旦复出又夙兴夜寐、呕心沥血,短短十余年时间著书达数百万字,在古典文学、文学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均有卓越建树,泽被学界。

值裴斐诞辰八十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特集结出版《裴斐文集》,共收录裴斐重要学术著作八种,厘为六卷,包括:《文学原理》《李白十论》《诗缘情辨》《论语讲评》《杜诗分期研究》等。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管士光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钟进文共同主持《裴斐文集》首发仪式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文)
亮点:专设机构统筹改革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专家解读市场“决定性”作用:彰显坚决态度
专家解读设立国安委:提高国家安全协调层级
各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热议三中全会公报
国际关注三中全会:中国开启改革开放新进程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改选 中国高票当选
外交部:中日关系遇到严重困难并非中方造成
中国外交将进“欧洲季” 打造中欧合作升级版
中国改革“加速”缘何吸引全球目光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