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文化纵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青年旅美艺术家韩梦云画展在京举行
本刊记者 白石 • 2013-07-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艺术家韩梦云(中间)与嘉宾合影(图片:韩梦云供稿)

 

7月7日,深圳年轻旅美艺术家韩梦云个人画展《無定/In Between Islands》在北京今日美术馆1号馆4层开幕,画展展期为7月7日——7月21日。作者以西洋传统油画艺术手法,结合中国山水画审美情感及传统道学的无限无形,展示了因为“无”而生出“拥有一切可能”的唯美梦想空间,受到中外艺术界好评和关注。

韩梦云1989年出生于武汉市,成长在深圳,穿梭于纽约,北京和深圳。美国巴德大学本科毕业, 目前就读于罗格斯大学新伯朗士威校区艺术学院,并担任助教。韩梦云的创作媒介集中于油画和装置。自2009年起,韩梦云尝试将中国古代山水画的审美和情感与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大胆用色和表现形式相结合,立志于从油画这种西方传统艺术形式上展现东方美学。

韩梦云表示,传统的山水画描述道所生的万物, 而她个人所寻找的是道的无限无形,唯有抽象,这个不可定义不可思辨的表达,正是因为“无”,才能拥有一切可能。据了解,韩梦云的作品已经被收入私人及机构收藏。同时海外《Noumenon Magazine》,《Lux》, 《Art Debutant》和《Bard Papers》等媒体也多次报道韩梦云的作品及个人艺术成长之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画展由四组油画组画——“洗心”、“游心”、“在宥”、“代序”,一组瓷板画——“断竹”与一组水墨画——“即体”组成。韩梦云说,画展中文名出自前苏格拉底哲学家阿那克西曼德,意谓世间万物的本原,因其化生一切,包括相反的事物,故其自身必无任何限定与规定,是为“无定”。这不仅是韩梦云对其抽象画之风格的描述,也是她对创作动机的阐释。“这些画作并不是对自然万物的描绘,也非画家寄情于山水之中,而是对超越于其上的、本身即为抽象的道或理念的表现。”她说。

在西方艺术评论的传统中,从理论上讲,通常对抽象绘画——比如“抽象表现主义”(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理解都基于“表现理论”(Expression Theory);从历史上讲,对它的理解则主要基于美苏冷战与资本主义自身发展的逻辑。业界评价,无论是理论抑或历史,韩梦云的作品都是一次自身超越的尝试。她表示,自己的艺术创作既与艺术家自己的情绪或情感无关,更与所谓“美国性”、冷战意识形态无关,而是对普遍化的情感本身,以及对世界本质的领会。

韩梦云的当代油画在美国得到评论家的赞赏,他们称韩梦云为“非常专业的艺术家”。美国评论家Jonathan Goodman专程从纽约飞赴北京,为韩梦云的画展写评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环保部要求加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
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电站投产发电
中国广西与马来西亚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普京指责美国将斯诺登“困在”俄罗斯
美协警枪杀黑人青年被判无罪 多地举行抗议
菲律宾拒绝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双边磋商
中联部:亚太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严峻挑战
上半年中国经济“主动减速” 预计下半年温和复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