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战》被誉为《无间道》后最好看的警匪片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银幕内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寒战》被誉为《无间道》后最好看的警匪片
• 2012-11-07 • 来源:新华报业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一个半小时的警匪片,你能看到多少内容?各种悬念?有!宏大的场面?有!激烈的枪战?有!大腕云集?也有!香港警匪片在《无间道》之后鲜有佳作,昨日,在南京新街口影城提前试片的《寒战》却得到赞誉无数。虽然客观说,拿它和《无间道》系列相比有些过誉了,但无论是制作、剧本还是表演,将于明日上映的该片确实是近年来少见的优质警匪片,能否引领新一轮的“港片style”,还要看观众们是否认同了。

节奏紧凑,悬念很够

观众反应:接了个电话就有地方没看懂

《寒战》讲述了由一辆警用冲锋车和五名警员神秘失踪而引发的警队风暴,片名源于影片中警方采取营救行动的代号。之所以拿来和《无间道》相比,也是因为该片节奏十分紧凑,且悬念迭起,从头到尾都有设下的伏笔,虽然全片只有一个半小时多一点的片长,但是观影的时候甚至完全不会觉得有任何喘息的机会,大家爱玩的猜猜谁才是坏人的游戏也要到结尾才会真相大白,中间许多情节往往需要经过仔细反复地推敲才能明白。如果不时刻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就会很快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叙述中去,而这些情节一旦落下,就会让人看不懂接下来的剧情发展。现场就有观众称,接了个电话回来就有地方看不懂了,以至于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很多人都在互相询问,某个情节是为什么,某个人的说的某句话是什么意思。有不少人更表示,想看第二遍,再好好回味一下,看看没有看懂的地方。

前戏精彩,结局稍弱

观众反应:一看就有续集,期待续集更精彩

观众们看得悬念迭起、紧张无比恰好说明了影片的精彩,但也有观众一边看一边担心地说,千万不要给我们一个很狗血的结局啊,事实上,这部需要好好动脑筋想想才能看明白的电影虽然做足了前面的伏笔,但与此相配的结局却没有像《无间道》一样让人惊艳,基于不剧透的原则,这里不细说了,只能说结尾有些草草了事,但是勉强可以接受,因为香港警匪片总有一个特点,一部火了,会马不停蹄地拍摄续集、第三集,甚至更多。而《寒战》就是摆明了吸取《无间道》的经验,一来就是要拍续集的,在最后结尾部分,郭富城接到一通恐吓电话要求释放罪犯。有观众就笑说,那电影不如直接就叫《寒战1》得了。

阵容强大,亮点很多

观众反应:郭富城越来越像刘德华,但气场还不够

既然被称为豪华阵容,观众边看边找明星那是必须的,这一点上该片没有让人失望,随便一个小警员就是那种TVB超级大绿叶的脸熟演员,马伊琍、杨采妮等美女戏份都不多,王敏德演的处长只有几个镜头,当然,最大的亮点是刘德华客串的保安局局长,那面对媒体的气势俨然就像是天王开发布会。早就说郭富城很有可能凭该片夺得影帝,但事实上,观众普遍对他不是很感冒,有观众直指很多镜头里郭富城真是越来越像《无间道》里的刘德华,事实上,据说片中停车场和天台的戏确实就是致敬《无间道》,虽然有梁家辉这样的戏骨撑台,彭于晏、李治廷这样的帅哥养眼,但郭富城要修炼到梁朝伟和刘德华的道行还差了些气场。

记者手记

《寒战》和“甄嬛”

之前看过片的外地媒体认为《寒战》是今年最好看的警匪片,没有之一,可以说是香港警界版的《甄嬛传》。带着这样的期许去看该片,果然欢乐了很多,但在记者看来,梁家辉似乎更像华妃,张扬跋扈;相比之下,郭富城就更像甄嬛,内敛而富有心计,从开始的被动挨打到后来的绝地反击,精心部署,总有一步让人感慨“原来如此”(至于他做了什么,就不剧透了);所有的剧情里也总会有所谓的坏人,且坏人也往往有其不容易的一面,这就是其中结尾处幕后黑手的角色所在,而他的存在,又像足了某个妃嫔的姐妹或者挚友,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让自己最爱的人上位。

80后的一代人几乎见证了香港警匪片的辉煌,也目睹了它的没落。2002年,一个《无间道》系列当年几乎拯救了沉默已久的香港警匪片,但在那之后,佳作寥寥,《证人》、《线人》反响平平,《夺命金》夺了金像那么多奖项却没在内地获得很好的票房,《窃听风云》因为吴彦祖、古天乐两大帅哥和实力派刘青云的加入也小小地风光了一下,但终究没有引起多大的震撼。此次《寒战》一出,好评声四起,被称为《无间道》后十年最好看的警匪片,连姚晨也在微博大加赞赏,就像我们正文里所说,影片确实大腕云集,故事情节紧凑引人入胜,悬念迭起,但是,也不得不承认,和《无间道》相比,它还是欠缺了一点火候。所以说,这是这几年最好看的香港警匪片,没有之一,在那之前,有《无间道》,在它之后,希望还有更多超越之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5日同记者见面
十八届一中全会今举行 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
十八大解读:如何打通“公平”通道成当务之急
调价窗口打开汽油价暂未调 车主坚持不加油
我国“南涝北旱”格局改变 夏季雨带出现北移
多家银行不实行全额罚息 欠款10元内不付利息
以色列对加沙发起10多轮轰炸 已造成6死40余伤
“微博时代”的党代会 释放更多“正能量”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将于11月15日上午亮相
十八大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