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时代”的党代会:让网络更多释放“正能量”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微博时代”的党代会:让网络更多释放“正能量”
• 2012-11-14 • 来源: 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阅读提示】

互联网是影响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社会信息化、信息网络化,成为时代的鲜明特色。在这一趋势之下,让网络更多释放“正能量”,无疑是一道需要求解的社会管理课题。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会议期间,网络建设的方法与路径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微博时代”的党代会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中国成为“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

有人说,十八大是“微博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

当2009年微博进入中国人视野时,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仅仅3年时间,中国的微博用户会快速增长到接近3亿,以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深刻地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

十八大召开前夕,人民网推出人民微博十八大专题,邀请多位十八大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新华网打造的“代表微博群”,为125位代表开通了微博。微博成为代表与网民即时沟通交流的平台。事实上,从论坛到博客,从社交网站到微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新兴传播媒介,来获取与十八大有关的信息。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代表说:“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这两年自媒体的发展对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互联网是个新的传播工具,本身没有标签,不能认为它是洪水猛兽,也不能隔网喊话,而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

“网络已经成为舆论监督和社会管理的新阵地,我们应该积极建设利用好这块阵地,发挥网络的‘正能量’。”湖南红网董事长舒斌代表说。

“蝴蝶效应”挑战公共管理

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公开透明成为最显明的时代特征之一。

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丁一平代表说:“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未知依然大于已知。全国有5亿多网民,他们每天的所见所思所想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也是应该加强引导的。”

网络是社会舆论的放大镜和扩音器。在网络舆论场中,事件发展的方向往往是难以预料的,一些社会管理的漏洞经过放大,随时都可能成为大范围关注的热点。

重庆日报记者罗成友代表说,自媒体准入门槛低,更加平民化、个性化,一方面使人们表达诉求的渠道更加多样,另一方面也使得信息真假难辨。经常是因为一个局部微小的问题,在网络舆论的发酵下,成为“龙卷风”,产生巨大的冲击力,挑战公共管理,这也被称为“蝴蝶效应”。

针对信息在传播过程中的失真问题,舒斌说:“网络舆论之所以能够快速形成并扩散,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先入为主,引发猜测,也很容易被人利用,导致谣言满天飞。”

学习在网络上发出声音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拓宽范围和途径,丰富内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切实的民主权利;又提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在今天这个时代,都不能离开网络。

罗成友说,当前要提高热点问题的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避免谣言扩散。必须第一时间,利用权威、主流媒体的作用,澄清事实,还原真相。

“现在人们的表达愿望越来越强烈,我们更应该主动回应网络上的关切,回应民众诉求。”河北保定市委书记许宁代表说:“在这种利益诉求多元的舆论生态下,我们应该从长远处着眼,寻找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短期效益和长远利益的平衡点,既维护个人表达的权利,又捍卫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

“中国5亿多网民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代表明天,代表未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应该将网络纳入整个社会的管理。不仅媒体、政府要主动学网、用网,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在网络上发出声音,让理性的声音成为主流。”蔡奇说。

近年来,我国在利用网络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电子政务平台,便捷沟通、清新表达、贴近群众,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2009年,江苏沭阳县委巧借百度沭阳吧置顶设立“县委书记网络会客厅”主题帖,组织县乡机关“一把手”上网“晒太阳”,实名跟帖回复网民意见。目前点击量突破2450万次、网民发帖量23万多个、解决网民反映问题7万余件。沭阳县委书记蒋建明代表说:“运用网络创新社会管理,要学会用新思维和表达来回应网民的关切,关键是要解决他们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要有雅量、有勇气,通过互联网了解真实民意、倾听不同声音,会从网络中学习,也要能经得起‘拍砖’,容得下‘吐槽’。”蔡奇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将于11月15日上午亮相
“微博时代”的党代会 释放更多“正能量”
十八大首次将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写入报告
国企改革三大热点 收入高不高需客观看待
美国10月份联邦赤字升至1200亿美元
日称在华日企因反日游行损失100亿日元
外媒热议中国经济 2016年或成全球最大经济体
联大再次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巴封锁
北京红十字会明年将推广短信等小额捐款
大国大党的力量之源: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