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成本电影:在大片的阴影下如何存活?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银幕内外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小成本电影:在大片的阴影下如何存活?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2011-10-1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1年第39期 9月29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知“己”是谁

如何花小钱拍大片,《源代码》给了中国同行不少启发,有人开始反思自己以及为何影院里找不到“知己”。“创意出众,故事讲得好,亲民,真实又自然,此乃该片成功的‘杀手锏’,可这并不在花钱多少,而这又确实是目前中国电影普遍缺乏的!”一位称自己“不好意思”公布名字的导演如是说。

“《源代码》始终保持着干净利索的剪辑和毫不拖泥带水的叙事手法,这样,让影片在商业化节奏之下又保证了实验性的叙事挑战,并大大节省了开支。”网易网电影编辑宋小卡指出。而著名影评人麻绳说,“我在电影院看第二遍时,更加惊叹于影片丰富的细节铺排系统,这是一部每看一遍都能获得新认知的电影。”广州的媒体人陈爽则认为,由于邓肯·琼斯还找到一整套科技理论的支持,使科幻元素和情节处理打动了不少爱动脑的影迷。“它用科幻素材搭建了一个不断重复的8分钟片段,这非常有趣,类似于电子游戏中不断重玩打通关的体验,每次重复都是一次挑战,每次重复都略不相同。”影迷天贵表示,影片提供出各种线索,随主角一同追凶十分互动,对观影者来讲,非常有代入感与现场感。“影片披着科幻的外衣,却遮不住人文关怀的内核,也正是它吸引我、带给我不同体验的一大原因:它从人文出发,经过科幻,最终上升到更高的人类的情感和精神,是一部可以打动观众内心的科幻电影。”

曾创办“西部影视城”的宁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张贤亮以美国人挑选出来的20世纪百部经典影片为例说,“其中属于‘大制作’的还是少数。从经济角度讲,‘小片’票房也许不如大片,但其投入产出比却往往高于它们,从这点上看,中小制作影片是大有可为的。”

在中国,仅从投入产出比的层面而言,其实早有过类似《源代码》的奇迹。29年前的1982,根据张贤亮小说改编的影片《牧马人》投资不过百万元人民币,却创造了票房奇迹。该片导演谢晋的另一部作品、投资不到400万元的《芙蓉镇》(1986),其收入更是在只有几毛钱票价的情况下轻松过亿。这两部影片都契合了当时中国人关注的焦点,真实地表现出他们感同身受的时代沧桑,符合其普遍的伦理取向和审美心理,人物和人物命运可以引起共鸣,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由此,专家们表示,无论影片投资大小,“关键是像当年的谢晋所做的那样,悦目更要赏心,这样才有口碑与票房。”

2006年公映的《疯狂的石头》(Crazy Stone),也被人一提再提。这部投资不到300万元的小制作,最终从电影院收获近3000万,仅票房一项的收益率就让人咋舌!

“导演是一个‘木匠’,每拍一部影片要先搞清楚自己做的是把椅子还是张桌子。”《疯狂的石头》的导演宁浩说,“该片相当于做把椅子,我所有的问题就是考虑如何让人坐得舒服。”这披露出,在开机前,影片就已注定不会让渴望在电影院得到愉悦的普通观众失望。而仅此一点,许多中国同行还意识不到或做不到。

从“慧眼识英雄”的角度看,《疯狂的石头》也被视作“榜样”。2005年3月,电影明星——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歌坛巨星刘德华相中了在电影投资会上“摆摊”、来自中国内地的宁浩,其要求很简单:导演可以自己找题材,但故事性一定要强,面对看完就很喜欢的《石头》剧本,刘天王唯一的顾虑是“比较像香港剧本”,在他的提醒下,宁浩尽量让故事“本土化”,最终选择了以重庆的生活为背景,许许多多的角色还让国人似曾相识——大都是身边出现过的小人物。

“投资最需要的是眼光,这是一种对投资的理解或哲学,所谓‘慧眼识金’,并非每个人见到金子都会意识到它的价值。”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GF FUND MANAGEMENT CO.,LTD)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吴峻说,宁浩摆摊6天,从他身边走过的投资人成百,可没有一个意识到他的价值。“其次,投资需要一种正确的心态。”他认为刘德华想得很明白:“任何一个生意,不可能是未开始便知道100%赚钱的,投资《石头》,我早有准备,赚到钱最好,赚不到能培育出新导演,也是赚了。”

实际上,刘德华还是很关注投资对象的盈利能力,“至少看到花钱的人是不是真正做事情的人。”吴峻说,宁浩固然有天生的幽默感和艺术天分,但最最重要的是他做事业的干劲儿与精神,“估计这才是刘德华所真正看重的。”

2007年,国家广电总局制订并出台新的计划,包括宁浩、贾樟柯(曾获威尼斯“金狮”大奖)、陆川(后执导大片《南京!南京,City of Life and Death》)等16位青年导演成为首批被资助对象。中国电影集团也由此起步了相应的行动,一些年轻人影片的投资、营销和发行都由它与合作公司负责。而其制片公司经理赵海城也坦言:“我们被一个问题困扰,就是青年导演的生产实践如何被市场认可,保持投资者、制片方信心,使之也能够有所收益。”

“小成本电影是很多年轻人实现电影梦的第一步,带有强烈的冒险性、实验性,当然也有很多不成熟性,但是我们要给予其足够的宽容,尽力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张宏森副局长表示。

 

“临门一脚”

“营销是电影的‘临门一脚’。”《钢的琴》整合营销方、北京凯式芳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ashFlower Culture Communication Co., Ltd)总裁王大勇揭秘说,《钢》片在北京各大影院的排片不减反增,“这是口碑营销的带动,在点对点的传播环境中,话题保持了高关注度和持续度。没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会出现一个小的反弹。”

很显然,低成本影片无法像大片那样在院线遍地开花。“小小”的《疯狂石头》则采取了“相配”的营销策略:一开始只是在北京和上海的若干影院做了“点映”,之后形成了观众前所未有的自发传播效应,口碑从散场后的电影院门口蔓延到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甚至有观众自掏腰包买电影票请陌生人观看……

除了影片自身具备的优质(包括商业娱乐)以外,正如地产商把前三个排位都给了“地段”一样,如今中国内地电影人也日益看重“档期”是其决战成功的一大关键要素。“一部好影片找不到合适的档期,相当于一个好女孩嫁不到一个好老公。”资深发行人、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军明确表示,选择在国产片保护档期公映,这一明智做法成就了“石头”的疯狂,因为此期间没有进口大片,也没有其它的商业电影与其抢夺市场。

与《钢的琴》同届获东京“影后”的艺术片《观音山》(Buddha Mountain),其“钱”景原本不被看好,但结果却是实现了票房和关注度的双赢——公映3天便获得2600万元,而高军并不觉得奇怪——它最精准的还是对上映档期的选择——今年3月初:历年的3月档一直被视为影市的“倒春寒”,但也正因此,该月反而没有强势的影片上映,市场出现了很大的空当,《观音山》也与有一定市场号召力的《洛杉矶之战》(Battle:Los Angeles)拉开两周多的时间,直接促成该片成为两周票房冠军的无悬念。

“虽然钱不多,但还是需要宣传的。”高副总指出,《观音山》敢于加大(相对地)宣发成本和启用部分明星,并不是“撞大运”,而是经过了细致的市场分析,“众主创到影院与观众面对面等高度配合的行动,也是促使该片知名度不断升温、‘诱惑’更多观众一睹为快的重要原因。”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新航天员选拔将向港人开放
国务院楼市督查组定调从严 控房价反弹
中国不丹边界谈判28年获重要进展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213亿元
杨洁篪与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举行会谈
加拿大准备援助约旦助其安置叙利亚难民
阿盟将在沙特召开叙利亚问题紧急外长会议
“可汗探索-2012”多国维和军演在蒙举行
中国取得境外参赛奥运会最好成绩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表贺电 祝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