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桥梁——“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文娱- 东方西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友谊的桥梁——“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胜又阿雅子 • 2012-08-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总决赛于726日在湖南省长沙市落下帷幕。该比赛自2002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0多个国家的共计930名大学生参赛。该赛事不仅是各国大学生通过接触中文理解中国的重要契机,同时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友好交流的桥梁。当然,对中国而言这里还是向世界传播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场所。

本次比赛于72日在长沙市拉开帷幕,有120名来自70多个国家的、经过90多个地区预选脱颖而出的大学生参加。之后经过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等,最终进入总决赛的选手是来自澳大利亚、英国、韩国、印尼、比利时、马达加斯加的六名大学生。

总决赛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梦想职场”,参赛者分别扮成电视购物、新闻、体育、音乐等节目的主持人,用中文展示了极好的主持技巧。之后,主考官又分别给出了题目,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即兴回答,考验参赛者的随机应变能力和中文水平。第二部分是“汉语剧场”,进入前六的参赛者被分成2人一组,用中文表演短剧(小品),这是正确表达中文和表现力的一场竞争。

最后的评比结果是,韩国的孙志旿获得冠军,并荣获“优秀中文使者”的称号。此外,该赛事首次从非洲入选并打入总决赛的余塞亚(Isaia Herimialy Ratsizakaina)荣获最佳表演奖,印度尼西亚的罗振辉荣获最佳辩论奖,英国的邱傲文(Owen Churchill)荣获网络人气奖。

 

001e4fdb816b1189709a1b.jpg

获得冠军的韩国孙志旿。当拿到参赛题目“请向孙悟空推销脱毛膏”后,她竟指派主持人大山扮演孙悟空,并即兴完美的表演了一段“营销脱口秀”。

 

愈加趋于娱乐化的大型比赛

总决赛出场的六名选手以不相上下的流利的中文让考官们和观众称赞不已,真的太棒了。在国外学习中文,却能够像母语那样发音并说出一口流利的中文,他们付出的努力绝非寻常之事,我从心底对他们表示钦佩和敬意。

不过,通过网络进行人气投票,或像个歌星那样唱歌,或表演个人特长的这类比赛形式简直就像某些电视节目制作或真人秀,坦白地讲心里多少有些不适应。以至于在观看总决赛的过程中,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在看中文比赛还是看艺人表演大会。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比赛只是单纯的学术性教育交流的一部分,那么这种比赛恐怕没有多少人关注就结束了。那么,这种把外国人讲自己国家语言的讲演比赛办的更具观赏性、让一般大众为之瞩目,其节目包装技巧很值得关注。如果是日本,同样的活动恐怕会放在电视教育频道或新闻频道,或许只是一般性的报道,所以这类节目很难引起社会的关注。

尽管对利用网络进行人气投票等为了提高电视收视率的做法始终存在赞否两种观点,但的确对该节目自身的关注度有所提升,同时缩短了中国一般民众与学中文的外国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所以我认为,这种做法的贡献还是蛮大的。

另外,日本的这类外国人参加的语言比赛节目几乎都是以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为对象,而“汉语桥”的参赛对象不仅是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还包括了在本国学习中文的外国人,可见参与范围十分广泛。“汉语桥”是全球规模的,在世界各地进行预选,然后把各预选区的优秀参赛者邀请到国内参加决赛,并且可以长期在中国学习语言或提高演讲能力,可以说这已经超越了辩论比赛的性质,我觉得一定会成为大型国际交流项目。

 

001e4fdb816b118970fe1e.jpg

照片说明:来自日本的参赛大学生。田中悠贵(大阪大学)、毛利早纪子(北九州市立大学)、有川直美(鹿儿岛纯心女子大学)

 

中文改变了我的人生

在参赛选手中,有一位让我印象深刻的学生。她就是进入了半决赛的俄罗斯姑娘塔尼娅。尽管塔尼娅没能进入前六名,但戴着熊猫帽子极具特色的表演却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亲昵的称她是“熊猫姐姐”。

从赛场上总是面带灿烂笑容、欢快无比的样子中你根本无法想象,塔尼娅曾是一名因儿时口吃而烦恼,为此十分自卑、内向的女孩子。就是这样一位女孩,在这次大赛中居然可以用中文说绕口令,还能大方的登台表演、唱歌。据说塔尼娅的父母也为此惊讶不已。是的,让塔尼亚发生如此改变的正是6年前与中文的邂逅。据塔尼亚说,开始学习中文后,我克服了口吃,变得积极向上,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在排练结束后,我问塔尼娅:“对你而言,学中文意味着什么呢?”塔尼娅带着微笑,用铿锵有力的中文回答我说:“汉语是我的初恋,也是我的终生伴侣”。在这里,你根本听不出任何口吃的迹象,也看不到任何自卑的样子,话语之间洋溢着学习中文所获得的那份自信与欢乐。

 

001e4fdb816b118971191f.jpg

学习中文克服了口吃的俄罗斯姑娘塔尼娅。

中文架起的桥梁

塔尼亚说:“是汉语,用神奇的魔力,让不同肤色的文明相聚在湖南长沙,有付出、有收获,汉语桥就是一个家,让我们梦想成真的家。”

不仅是塔尼娅,很多参赛选手都是通过学习中文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交流。来自日本的参赛选手通过“汉语桥”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大会结束后,我采访了几位日本同学,他们说通过参加“汉语桥”,还结识了诸如斯里兰卡、澳大利亚等在日本几乎没有机缘结识的朋友。

参加“汉语桥”的各国大学生在参赛的舞台上相遇,彼此用中文交谈、欢笑一堂。总决赛结束后,看着他们在飞舞的彩纸中欢笑、在热泪中拥抱,我在想,这里的确已经架起一座中文的桥梁——“汉语桥”。(作者系本网日语专家,照片均由作者拍摄、提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新航天员选拔将向港人开放
国务院楼市督查组定调从严 控房价反弹
中国不丹边界谈判28年获重要进展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213亿元
杨洁篪与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举行会谈
加拿大准备援助约旦助其安置叙利亚难民
阿盟将在沙特召开叙利亚问题紧急外长会议
“可汗探索-2012”多国维和军演在蒙举行
中国取得境外参赛奥运会最好成绩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表贺电 祝中国体育代表团凯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